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撕裂的“碳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月10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即将出台“碳税”计划的细节。近两周来,挺“碳税”派与反“碳税”派的矛盾达到白热化程度,双方数月来的零星骂战不断升级,并已然演变为耗资巨大的公关活动。此事在政治层面和社会层面产生的“撕裂感”不断叩问着各方的耐力和良知,也透露出错综复杂的政商关系和“碳税”问题蕴含的危机。

  今年2月,澳大利亚工党政府宣布,计划于2012年7月起实施一项“碳税”改革方案,从而为澳经济引入碳排放定价机制,以便实现节能减排目的。但数月来,这项被称为“碳税”的方案却遇到越来越大的阻力,反对党、工会和一些零售及制造业企业相继宣布抵制这项方案。反对者提出,“碳税”方案将增加企业成本,影响投资和就业,牺牲澳大利亚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一些政治分析人士指出,吉拉德政府本想要通过“碳税”赢得“绿色政府”的美名,进而获取环保人士支持,不料却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不实行“碳税”,势必失去绿党这一重要政治盟友;实行“碳税”,势必得罪某些产业巨头和工会组织。

  澳大利亚贸易和工业联盟(ATIA)近日宣布,计划斥资至少1000万澳元(1澳元约合1.07美元),在电视、报纸、广播和因特网上发动反对“碳税”的舆论宣传攻势,试图以此影响民意,阻止工党政府落实“碳税”改革措施。

  澳大利亚贸易和工业联盟的成员包括澳大利亚商会(ACCI)、澳大利亚矿业委员会(MCA)、澳大利亚煤炭协会(ACA)、澳大利亚物流委员会(ALC)等众多行业协会组织。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正是澳大利亚矿业委员会主导了针对“资源暴利税”(RSPT)的舆论攻势,并导致陆克文的民意支持率暴跌,并最终黯然下台。

  数周来,笔者已经觉察到了媒体风向的显著变化。《澳大利亚人报》、《悉尼先驱晨报》等主流媒体不断刊登反对“碳税”的评论,网络舆情也充斥着对“碳税”的担忧、质疑乃至谩骂。此外,最新民调显示,吉拉德的民意支持率已经跌至28%的新低。如此种种,不免让人产生联想:难道这是产业大佬准备对吉拉德下手的前兆?

  然而,在笔者看来,吉拉德尚不至于如此命薄,因为这次产业界远非铁板一块。

  在吸取了澳前总理陆克文因强推“资源暴利税”(RSPT)得罪矿业巨头而下野的教训后,去年7月吉拉德政府与必和必拓、力拓以及超达公司(Xstrata)三家矿业巨头就“矿产资源使用税”(MRRT)方案达成原则协议。较之“资源暴利税”,“矿产资源使用税”将使矿产企业在今后10年时间中少缴600亿澳元税款。

  考虑到“碳税”计划对矿业的影响远不及“矿产资源使用税”,所谓“两害相权取其轻”,矿业巨头不大可能为了反对“碳税”而推动吉拉德提前下野,进而让来之不易的“矿产资源使用税”成果付诸东流。

  当英美资源公司首席执行官辛西娅·卡罗尔日前鼓动矿业界对“碳税”群起而攻之,并指责某些矿业巨头默不作声,明哲保身时,她显然没有看到或故意无视政商间犬牙交错的利益关系。

  面对舆论压力,吉拉德政府也没有闲着。继花费1200万澳元为“碳税”造势后,澳政府打算推动一场由澳大利亚自然保护基金会、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气候研究所和南十字星气候联盟等组织参与的宣传运动。

  近期,吉拉德本人也频频向民众释放出两方面信息:其一“碳税”计划主要针对少数污染大户,不会对普通家庭生活造成显著影响;其二,如果现在不实行“碳税”,人类的后代将遭受海平面升高、生态灾难等严重后果。

  这次,站在道德制高点上的吉拉德把球踢给了普通选民:你愿为高尚的减排事业作出微小的牺牲,还是要为可鄙的私利反对“碳税”?一名出租车司机日前告诉记者,他担心“碳税”会导致生活成本增加,但又想为阻止气候变化尽一份力,感到很矛盾。

  要“碳税”还是不要“碳税”,这是个问题。或许,澳大利亚人面对“碳税”时感受到的撕裂感,正体现了全球减排事业面临的深层危机。(傅云威)

热词:

  • 吉拉德
  • 碳排放
  • 矿业巨头
  • 矿产资源
  • 暴利税
  • 澳大利亚人报
  • 悉尼先驱晨报
  • 减排
  • 十字星
  • 网络舆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