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债资信:港口行业信用品质很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港口行业是重要基础设施行业,与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密切相关。过去十年,“出口导向型”和“世界制造中心”的经济发展模式使中国港口行业持续快速发展,目前吞吐量规模已位于世界前列。

  近期由于国内外经济趋缓,预计港口吞吐量增速有所下降,外贸集装箱面临一定压力,不同货种由于行业需求的差异增长趋势也会出现分化。2003年以来,我国港口投资建设规模迅速扩张,部分地区和部分码头泊位吞吐能力出现结构性过剩,区域竞争加剧,未来行业整体投资增速将趋于平稳,内河港口建设有望加快。港口企业经营和竞争具有区域化特点,行业集中度较高,行业内竞争程度相对较低;我国沿海港口形成了以主枢纽港为骨干、区域性重要港口为辅助、地方中小港口为补充的层次分明的港口布局,未来区域内港口合作趋势逐步加强。港口行业整体经营效益良好,收入及利润规模持续增长,毛利率水平较高;近年来港口建设速度较快、泊位利用率有所降低、资金成本加大,盈利能力有所下降;港口企业经营获现能力强,行业整体负债水平不高,债务结构长期化,行业整体偿债能力较强。

  中债资信认为,虽然港口行业投资规模大幅增长、财务费用提高、业务量增速有所下降、港口竞争日益加剧等因素对港口行业的信用水平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但港口行业作为重要交通基础设施行业,行业长期需求前景良好,岸线资源稀缺,行业进入壁垒较高,经营稳定性强,同时港口准公共性特征也使其易于获得政府支持,行业整体经营风险较低。相比其他行业,港口行业利润规模处于各行业前列,盈利能力很强;经营活动现金流表现良好,债务负担轻,偿债指标处于较好水平,因此港口行业财务风险很低,整体信用质量很高。

  港口行业内企业的信用品质分化主要围绕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区域竞争实力展开,腹地经济、吞吐量规模、货种结构、外部支持是影响港口企业抗风险能力的关键因素;港口设施条件、区域竞争程度则是影响港口企业区域竞争实力的关键因素。大型枢纽港口由于良好的港口条件、较高的市场份额和政府支持力度大等特征,抗风险能力强,信用风险相对较低。对于同规模的港口企业而言,地理位置优越、港口条件优良、区域竞争主体较少的企业拥有相对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和更好的信用品质;同时,货种结构和外部支持也对港口企业信用风险分化有着影响,在目前外需疲软情况下,货种丰富且内贸散杂货占比高、易获得外部支持的港口企业相对信用品质较好。(中债资信)

热词:

  • 港口行业
  • 港口企业
  • 信用品质
  • 信用风险
  • 泊位利用率
  • 港口布局
  • 信用质量
  • 港口设施
  • 港口吞吐量
  • 行业集中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