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救市?助市?养老金入市之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人曾问我,社会保障性基金怎么能用于投资股票呢?我反问:如果社保资金都不敢买股票,怎么能让老百姓买股票呢?”在12月20日召开的中国社科院国际保障论坛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笑称。

  此前有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建议,养老保险金可学习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获取收益,实现保值增值。此言一出,立即引起对养命钱能否入市的广泛关注。

  截止到2010年,地方管理的基本养老金结存1.5万亿元,其中90%存入银行,10年来,年均投资收益率不到2%,低于年均通货膨胀率。

  面临养老金缩水的状况,下一步基金管理走向将如何?

  在当日论坛上,各方均对未来管理养老基金给出了建议。戴相龙建议,养老基金可以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投资,也可以委托国家专门设立的资产管理公司投资。

  “我本人非常支持国务院有关部门酝酿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机构。”戴说,并且,他建议,养老基金一定比例可用于股票投资。

  此前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在论坛上发布的年度社保报告中建议,人社部会同其他相关部委和机构制定一个逐渐放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限制的战略方案,探索各种恰当的投资渠道。

  “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特别是养老金,我们从来不讲救市或者托市,顶多是助市。一旦养老金投资股市之后,不能看一两年甚至几个月的收益,要有稳健、长期的投资理念。” 当日论坛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表示。

  养老金缩水 入市呼声高涨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管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基金入市已有多年经验。数据显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自2000年设立十年以来,累计投资收益2771亿元,年均投资率为9.17%,去掉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2.14%,净收益率达7.03%。

  但另一方面,我国仍旧严格控制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投资对象被局限于银行存款和国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主要由个人和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费组成,目前在养老金未实现全国统筹的前提下,各地养老金主要散落在各省管理。

  对于最近养老金是否入市的争论,当日论坛也有关注。

  “地方管理的钱(基本养老金)都存到当地银行,以最低利息放贷。如果这些钱拿出来,地方商业银行意见很大,这里面涉及到利益分配,因为本来就是地方社会保障的钱。但是在地方养老金存在缺口的情况下,为什么不实现保值增值?”戴相龙反问。

  事实上,我国长期为负利率,把养老保险基金存入银行只能保证名义上的安全,即使投资国债,也无法保证基金能够从经济快速增长中充分获益。

  据戴相龙介绍,截至2010年底,地方管理的基本养老金结存1.5万亿元,这些钱有90%存入银行,10年来,年均投资收益率不到2%,低于年均通货膨胀率。

  决策层显然已经意识到地方养老金缩水的严重性,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稳步促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据悉,养老基金的投资管理方向是:实行资产组合多元化、委托投资市场化、监督管理法制化。

  戴相龙建议,该项基金可以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投资,也可以委托国家专门设立的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他还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地方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中央财政集中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投资管理体制进行统一研究,统一决策。

  “我本人非常支持国务院有关部门酝酿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机构,有人说你就来管吧?我说这我可管不了,一个是中央的钱,一个是地方的钱,把鸡蛋放一个篮子里不好。”戴相龙称,这个机构成立以后,养老基金就可以一定比例用于固定投资回报,一定比例用于股票投资,据他估计,其股票投资比例可能比社保基金投资股票的比例低一些,而又比商业保险用于股票的比例要高。

  按照目前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股票比例40%,商业保险投资股票基金上限为25%,未来养老保险基金入市的投资比例或介于二者之间。

  而目前正在制定中的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条例,将对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股票和未上市股权的投资比例等重大问题做出规定。

  “全世界的养老金几乎都投资股票,比例低的15%-20%,高的50%-60%,主管部门批准社保基金投资,开始是银行存款和国债,过两三年就允许买股票,再来就允许我们直投,在主管部门看来,直投比买股票风险大。股票是最具流动性的金融资产。”戴相龙表示。

  救市?助市? 养老金入市之辩

  人社部企业年金入市探路

  在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上,已有企业年金部分提前进行市场化投资运营探索。

  企业年金作为企业职工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整体监督管理由人社部负责,具体运营则委托资产管理公司进行。

  为了表示对未来管理养老基金的信心,在当日论坛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称自己现在每天都在爬山,已经坚持了10年,不怕吃苦,希望接受挑战性的工作。

  今年2月,人社部颁布《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改变了原来企业年金必须大部分投资于固定收益产品的状况,企业年金有了更高的市场化投资运作空间。

  在人社部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企业年金基金运作几个月来,效益回报率比较明显,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会充分借鉴企业年金基金成功、有效的投资办法,并进一步研究论证完善这个办法。”

  企业年金市场化运作的成功,显然给人社部管理基本养老金增添了更多的信心。

  据陈良介绍,从企业年金的增量来看,与当初的预测和分析基本吻合,每年的增量都在400亿左右,今年上半年已经增加300多亿,今年实现400多亿没有问题。

  尽管2010年中国股市受到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企业年金全年基金仍然获得逆市盈利。

  来自人社部的数据显示,2010年21家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全部取得正收益,整体取得了3.41%的加权平均收益率。

  不过,投资于中国股市,对基金来说盈利亦不容易。

  “从基金管理的质量,尤其是投资效益来看,今年市场不好,我们面临的公众压力是很大的。”陈良表示,要继续使用各方面力量使股市“别趴下”,从业人员要像管好自家钱财一样,在现有基础上尽量给老百姓更好的交代。

  同时不断壮大的企业年金投资在投资策略上也面临挑战。

  去年由投资管理人管理的企业年金高达2450亿,在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企业年金基金组合数量也出现迅猛增长,2006年投资组合仅为34个,到2010年底投资组合上升到1504个。

  而由于企业年金总体规模有限,导致每家投资管理人“吃不饱”。

  “现在3000亿企业年金有2000个组合,确实基金经理感觉不够用,而且形不成规模,所以这方面我们要加强政策研究,明年打算从投资组合方面完善相关政策,研究制定企业年金的产品办法。”陈良表示。

  养老金“助市”不“救市”

  今年8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适当拓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渠道,实现保值增值。

  “养老金投资运营首先要有政策,把投资品种、国家支持政策和基金运行,市场监管和法律责任等都以上位法形式规定。目前各方面意见和认识不断趋于一致。”陈良表示。

  备受关注的社保基金监管条例从2008年底起草,至今已3年。此前有消息称,已数易其稿的条例已经在年内上报国务院。

  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在刚刚发布的年度社保报告中建议,人社部会同其他相关部委和机构制定一个逐渐放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限制的战略方案,探索各种恰当的投资渠道。

  不过,投资股市也需要通盘考虑风险。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副主任熊军介绍,OECD国家统计,在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这些国家养老金的收益率是负21%,“多少年的积累被吃掉了”。

热词:

  • 养老金
  • 入市
  • 救市
  • 基金入市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