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公司“逼宫”产业资本 大成基金提议罢免重啤董事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成基金公司与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重庆啤酒”,600132)的矛盾升级,这一次是国内基金公司首次直接“逼宫”产业资本换人。

  在敦促重庆啤酒充分履行信息披露无果后,大成基金开始了实质性的反击,以股东身份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免除重庆啤酒董事长黄明贵的董事职务。值得注意的是,大成基金在第3个跌停板(12月12日)作出上述提议,但重庆啤酒董事会直到第9个跌停板(12月20日)才予以响应。

  昨晚重庆啤酒发布公告称,重庆啤酒董事会收到大成基金12月12日出具的《关于提议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成字【2011】244号)及所附议案——《关于免除黄明贵先生董事职务的议案》,提议罢免重庆啤酒董事长职务。

  截至12月20日,重庆啤酒收于31.39元。自12月8日披露乙肝疫苗接盲数据以来,已经连续第9个交易日跌停,跌幅高达61.28%。

  而大成基金方面已先后发布了7份关于重庆啤酒估值调整的公告。截至昨日,大成基金已将重庆啤酒估值价格调整为32.79元。

  重啤明年2月7日开股东会

  在基金公司参与上市公司的治理历史上,大成基金将成为第一家提议罢免公司董事长的基金公司。

  根据公告,明年2月7日,重庆啤酒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罢免重庆啤酒董事长黄明贵董事职务。

  大成基金对重庆啤酒的“抱怨”在于,重庆啤酒信息披露“不够完整、充分”。

  早在12月8日,重庆啤酒披露了乙肝疫苗接盲数据,市场认为乙肝疫苗研究失败,并导致了重庆啤酒股价连续跌停。作为重庆啤酒的主要股东之一,大成基金遭受巨额损失。

  12月9日,大成基金在调整重庆啤酒估值的同时,表示已向重庆啤酒正式发函督促其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但在大成基金再次发布公告强调进一步披露信息之前,重庆啤酒未给予公开回应。

  12月12日,大成基金再次发布公告要求重庆啤酒停牌并进一步披露信息,对12月8日披露的接盲数据进行解读。与此同时,大成基金向重庆啤酒董事会出具函件,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大成基金提出的免除黄明贵的议案。

  次日,重庆啤酒公告仅表示,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其真正的回应是在12月16日,重庆啤酒公告表示,乙肝疫苗统计分析结果终稿将于2012年1月6日出具,研究总结报告终稿则于2012年4月6日出具。

  “这一次里程碑式的事件,一是体现在对公募基金投资的反思,二是公募基金在参与上市公司的治理上。”上海某基金公司高管说。

  大成持股超“双十”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重庆啤酒在昨晚发布的公告称,“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作为持有本公司10%以上股份股东的身份,提议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免除黄明贵先生董事职务的议案》。”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基金的投资有严格的“双十”限制。其中第一个“十”是指一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其市值不能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十;另一个“十”则是指,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百分之十。

  显然,如果大成基金旗下管理的基金持有重庆啤酒总量超过重庆啤酒总股份的10%,那么大成基金则涉及违规。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大成基金旗下基金持有重庆啤酒总股份为4776.2万股,占总股本的9.87%。

  对于上述问题,大成基金昨日回应称,《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第2款规定: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财产进行投资时: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百分之十。与此同时,《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同一资产管理人管理的全部特定客户委托财产(包括单一客户和多客户特定资产管理业务)投资于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10%。

  换而言之,大成基金旗下公募基金和专户持有重庆啤酒的总股份共计超过10%。

热词:

  • 疫苗门
  • 大成基金
  • 重庆啤酒
  • 罢免
  • 董事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