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星河湾被指极度缺钱 6亿补偿业主意在回笼资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松才

  当下,在各大房企对“降价”一词依然讳莫如深之时,星河湾却高调祭出降价大旗。

  12月16日,星河湾高调宣布,旗下上海两个项目浦东星河湾、上海星河湾将以8—8.5折或以更大的优惠进行降价。此外,星河湾还将对两楼盘的前期业主进行高达6亿元的差价补偿,这也创下中国房地产市场差价补偿的最高记录。

  作为高端住宅项目的标杆,星河湾此时高调宣布大幅降价,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果不是资金链吃紧,星河湾不会如此反常大幅降价促销。

  星河湾被指极度缺钱

  对于此次降价并补偿老业主的动作,12月20日星河湾在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书面回复中表示,这个动作在星河湾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也是今年中国楼市降价潮中最具含金量的“炸弹”。

  本报记者 王松才

  该回复中引用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的话:“目前整个房地产行业已经遭遇寒冬,这是一个存在的事实。不降价,卖不出去;降价了,对忠诚的老业主是一种打击。每个企业对此的应对方式不一样,在星河湾看来,更多是考虑业主的利益,其他的对我们而言,都不重要。 ”

  “星河湾现在极度缺钱。 ”20日,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星河湾的特点是喜欢拿大宗土地,所以其资金占用非常厉害。例如上海闵行星河湾项目共有72万平方米的土地,但其才开发了一期约10万平方米;星河湾鄂尔多斯项目原计划今年要销售100亿元,但实际上销售了10亿元不到;上海浦东星河湾起码还有价值50亿元的存量需要消化。 “这意味着星河湾的资金缺口肯定超过100亿元,非常缺钱。 ”

  “星河湾的大项目开发经常是七八十万平方米的规模,又经常自己建设酒店、商业街、学校等配套设施,但这些配套设施都是不能销售的,这也导致了星河湾的资金占用非常厉害,也导致其非常缺钱。 ”薛建雄告诉本报记者,根据测算,虽然星河湾一直走高端路线,但其每次开盘只有卖掉七八成的房子,才能保证资金没有问题,否则其肯定会缺钱。

  上海降价补偿或为回笼资金

  对于这次降价行动,星河湾在上述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回复中引述星河湾副总裁梁上燕的话,对老业主进行差价补偿在计划之内,这也完全是星河湾极其负责任的表现。并且,此番回馈主要是短期行为,上海仅是个案,不会蔓延至其他城市。

  不过,这些补偿是有条件的,就是老业主必须在明年1月31日前,完成按揭办理手续;一次性付清和分期付款的,也必须满足相关的约定。

  那么,星河湾为什么要这么做?

  星河湾在上述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回复中称,尽管遭遇严厉调控,但上海星河湾和浦东星河湾并非陷入“泥塘”。星河湾最终选择这么做的原因在黄文仔看来,主动下调价格是为了响应中央号召,让房价回归理性,而对老业主进行补差价,是为了回馈老业主。

  “星河湾为何要补偿老业主差价?这跟其项目的销售特点有关系。 ”薛建雄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豪宅的客户一般需要先交50万——100万元的定金,然后再慢慢凑齐首付款,再去办理贷款手续,这个过程一般都会持续3个月到1年时间。由于现在市场不好,很多业主都拖着不愿意去交钱,即便业主有钱也不愿意去交,所以这才是星河湾选择降价补偿老业主的重要原因。 “只有补偿老业主差价,这些老业主才会去交钱,星河湾才能真正回笼资金。 ”

  那么,星河湾在全国这么多项目中为何选择上海项目来进行降价补偿呢?

  “在上海,星河湾卖掉的房子比较多,而鄂尔多斯没卖掉多少,按道理来说星河湾应该先对鄂尔多斯的房子降价才对,但其之所以选择上海进行降价补偿就是因为上海项目的前期业主数量最多。 ”薛建雄告诉本报记者,另外,星河湾还要考虑到降价的后果:不管旗下哪个项目降价,其他地方的房子都会陷入滞销。

  “所以说,考虑到这个后果,星河湾就要挑那些体量最大的,能回笼资金最多的项目去降价。由于上海项目的存量最多,所以他就选择了上海的项目去降价。另外上海星河湾项目的单价高,降价后其能回笼的资金体量最大。 ”薛建雄对本报记者表示,星河湾这么做主要还是为了回笼以前已经卖掉房子的资金。

热词:

  • 星河湾
  • 业主
  • 资金链
  • 回笼资金
  • 中国房地产市场
  • 按揭
  • 首付款
  • 住宅项目
  • 楼市
  • 降价促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