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辜胜阻:重整实业精神需落实“放扶”政策组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放”即放开垄断,深化改革,营造民企与国企间平等使用生产要素;“扶”即对中小企业少取多予。

  本报北京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 “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落实完成好五大工作任务。怎样实现稳中求进?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充分考虑了我国经济运行中的近忧与远虑。近期目标是求稳,“稳”的关键是巩固实体经济坚实基础,避免经济急剧下行硬着陆,实现经济平稳发展。中长期目标是求进,“进”的关键是通过转型和创新推进产业升级,在做大蛋糕同时,分好蛋糕,规避中等收入陷阱。

  辜胜阻表示,实业是国家经济的根基,如果一个国家实业出现贫血,根基不牢,对于整个国民经济而言都是非常危险的。重整实业精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与转型升级,不能一味只靠市场倒逼,要将市场调节的无形之手与政府调控的有形之手结合起来,落实“放”和“扶”的政策组合。

  “放”即放开垄断,深化改革,营造民企与国企间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环境,健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减少中小企业升级阻力。要进行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进一步深化垄断行业改革,有效打破既得利益对改革的锁定,构建有利于多种经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释放民间投资增长活力,大力拓宽民间投资渠道。

  “扶”即将扶持三农的某些政策移植到中小企业,对中小企业少取多予。要实施全方位的政策引导,通过减税、减费、减负等方式提高民间资本回归产业的投资回报,做到既 “晓之以理”,又 “诱之以利”,构建扶持民间投资的财税支持体系。

  辜胜阻认为,中等收入陷阱根本是由于经济转型过程中未能寻找新的增长动力而实现产业升级。

  “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了未来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的方向,有利于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粗放型经济向集约型经济转变,实现经济发展的创新驱动,是推动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着力点。

  辜胜阻表示,2011年我国宏观经济排除了硬着陆和滞涨担忧,但经济形势十分复杂,仍然存在着一系列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问题,钱流失衡、成本攀升、就业纠结、消费乏力和分配不合理等经济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不断考验宏观调控智慧。针对我国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加强政策协调配合,注重分类指导、有扶有控,统筹处理好增长、结构、物价关系,是我们在新的一年中经济调控的重要方针。

  辜胜阻强调,宏观经济调控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技巧。 2012年,我们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重视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做好风险评估和预案,防范风险于未然。

热词:

  • 辜胜阻
  • 政策组合
  • 实业
  • 政策协调
  • 民间投资
  • 稳中求进
  • 政策引导
  • 中央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