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经济复苏陷停滞 不放弃货币宽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21日,日本央行在经过两天的政策会议讨论后,宣布维持当前基准利率不变,同时下调国内经济评估,并警告称,日本经济复苏活动已出现暂停。

  经济预期更悲观

  日本央行表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及日元升值是造成日本复苏暂停的主要原因。货币政策会议之后,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也指出,日本经济回暖的步伐暂停,企业信心进一步恶化,大地震之后的严峻形势依旧存在。同时,他还表示,欧债危机的恶化将进一步加大世界经济下行的风险。

  根据日本财务省12月21日发布的贸易统计数据,受欧债危机、泰国洪水以及日元升值影响,日本11月出现贸易逆差6847亿日元(约88亿美元),这是日本连续两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内忧外患”之下,日本各界对来年该国经济悲观情绪凸显。据相关报道,日本民间经济智库大和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熊谷亮丸在最新一份经济预测报告中认为,2012财年(始于2012年4月),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1.8%,相对11月份的预测下调0.8%。熊谷亮丸认为,明年日本经济存在三大风险因素:第一,核电站全部停运将导致电费上涨15%至20%,对实际GDP的影响超过1%;第二,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导致日本经济下行;第三,日元汇率持续坚挺将压迫日企利润和出口增长。

  不放弃货币宽松

  尽管对欧债危机和日元升值感到担忧,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当天仍一致投票决定,暂不采取进一步宽松政策。有观点认为,鉴于欧债危机不会马上结束,日本央行必须为市场持续长期震荡做准备,因此,该央行很可能希望保留政策弹药,用以防备欧债危机蔓延或经济形势恶化。

  鉴于日元持续升值,出口商一直呼吁政府再次对货币市场进行干预。今年,日本政府三度出手在公开市场出售日元,日本央行也于今年以来屡次扩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充分利用其主要政策工具,扩大金融资产规模,并数次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12月20日本财务省宣布,将把汇市干预资金规模扩大至195万亿日元,以便在必要时采取决定性干预日元汇率,但效果均不明显。

  目前,尽管日本央行采取保守态度,但并不排除此后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白川方明曾表示,欧债危机是日本目前最大的威胁,而日本央行将继续采取扩张的货币政策。因此有许多分析师预计,由于海外经济体、特别是欧洲的不确定因素增加,日本央行未来数月将采取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等进一步放松政策的举措。

  

热词:

  • 日本央行
  • 日本经济
  • 货币政策会议
  • 日本财务
  • 经济评估
  • 宽松货币政策
  • 日本民间
  • 经济形势
  • 日本政府
  • 日元升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