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富人秀珠宝 美国富人秀身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在微博上看见一位女士晒自己的珠宝,我一时兴起,迅速写下几条感想: “一,正当财富有买这个的自由;二,看戴这东西的,往往有些糜烂的感觉;三,大学时读赵元任夫妇的故事,他夫人从来不戴这个,也毫无兴趣,印象很深,由此喜欢不戴这个的女人;四,女人把自己弄得珠光宝气的,反映她把自己当成什么。”也许,俺太跟不上趟了。

  其实,戴不戴珠宝是私事,我个人什么感受应该留给自己。可这些看法露出来,受到不少网友特别是女士们的抨击。为了自辩,我进一步多嘴多舌:尽管青菜萝卜各有所爱,还是得有个分寸。就比如说穿高跟鞋,很好看,男人喜欢。虽然有些不舒服,女士们愿意牺牲一下,大家都能理解。但那么一个小珠珠,挂在耳朵上自己看不见,回家见丈夫要拿下来,给谁看呢?为那个花几百万元,把自己太当回事了。凡事有个度吧。女孩子花几百元买点装饰品,我也觉得挺好。但如果在这上面投资过分,在我看来和缠足差不多了。

  这么说,当然还有更大的背景。2009年中国就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钻石消费国。今年9月又有报道说,中国的珠宝消费2010年达到12亿美元以上,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钻石珠宝消费国。再看世界银行的各国人均GDP排名,中国还在第100位,4000多美元,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大多在中国的10倍以上。即使是论GDP总量,中国目前还远不及美国的一半。随便做个小学算术就能明白,中国有钻石珠宝消费能力的,仅仅是人口中非常小的一部分。而这很小的一部分,在钻石珠宝上的人均投入比任何发达国家的消费者恐怕都要大几倍,否则拿不了这个世界第一。说这些人在这上面投入太大乃至有些变态,大概不算离谱。

  为什么中国人的珠宝消费这么轻而易举地就赶超了欧美?我手头没有数据,但直觉观察还是有一点的。以美国为例,高科技高知识阶层这二三十年创造了最大的财富,这些人的时尚是行动性的,最大的奢侈品是身体,也就是运动技能。保守作家David Brooks不久前在《纽约时报》专栏里还幽默地称,现在炫耀身体成了时尚。珠宝等等,属于过去等级社会的装饰,在新阶层中并不热。在古代或中世纪,珠宝是身份权力的象征,其他贵族阶层,自然也跟着效仿。等到进入现代,社会流动迅速,人们自然不稀罕这种被珠宝标记的权威和地位,珠宝逐渐失去了魔力。

  人富了,需要某种表达自己的手段。这并没有错。问题是,中国富人在表达自己时,是否应该更多些想象力呢?薛涌,旅美学者。

热词:

  • 富人秀
  • 中国富人
  • 身体
  • 纽约时报
  • 钻石珠宝
  • 女人
  • 薛涌
  • 2009年
  • 运动技能
  • 新阶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