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IPO速度不减 A股市场缘何罕闻“搁置”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必瘦站搁置香港上市,“搁置上市”已成IPO年度关键词———

  财经关注

  在海通证券之后,又一只新股因香港市场市况波动而“搁置”上市大计。原定于12月23日登陆的“必瘦站”昨天宣布暂停其上市计划。而今年以来,大量计划赴美、赴港上市的企业,上市步伐因市况不佳被迫停下,“搁置”成为这些企业披露IPO进展时最常用措辞。

  -必瘦站暂缓上市

  作为美容纤体的供应商,香港企业“必瘦站”在内地拥有近六十家直营店。此前必瘦站已经完成招股,并已经超额认购,原定于本月23日挂牌上市。但临门一脚公司突发通告,称“基于近期市场意外地出现剧烈波动,为顾及投资者的最佳利益,经商议后决定搁置上市计划”。公司同时指现阶段上市并非明智之举。

  此前的12月14日,海通证券刚刚推迟了其H股上市计划,理由同样是“目前市场环境变化以及近期市场意外地出现剧烈波动,出于对投资者利益的考虑”,将另行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发行窗口完成H股发行上市工作。海通证券H股原定于12月15日在港交所上市。计划发行12.294亿股,指导价格区间为每股9.38港元~10.58港元。这也是9月底以来全球推迟进行的规模最大的IPO。

  -搁置成IPO年度关键词

  大量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计划受阻,使得“搁置上市”成为2011年中国企业IPO的关键词汇之一。来自投中集团的数据,今年下半年,由于美国资本市场环境不佳,已提交上市申报文件的盛大文学、迅雷与凯赛生物先后宣布搁置上市计划,凡客诚品则推迟了上市申报文件的提交时间;在香港,三一重工、徐工机械、小南国等也在上市前夕临时搁置其IPO计划。

  据分析,搁置原因多种,从最初的财务审计造假导致的信任危机,到之后的协议控制等风险诱发中概股泡沫破灭;再加上欧美主权债务危机迟迟难以得到有效控制,种种利空因素的冲击使得美国以及中国香港等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主要窗口均出现了暂时关闭。

  -A股市场企业上市争先恐后

  但是,在市况同样不佳,甚至更加糟糕的A股市场,却只见上市企业为赶搭IPO末班车步伐迈得更快,临近年根拟上市企业更加挤破脑袋地谋求上市。

  A股缘何罕闻“搁置”?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表示,海外市场IPO的价格合理,若赶上市况不佳,行情不好,价格打折,企业自身肯定不愿意上市。但A股不同,机构、基金捧场,发行价格高高在上,即使破发,损失的也是散户、基金,公司本身没有损失。能够搁置,实际上也是市场成熟的标志之一。投机的A股照现在这个样子发展,一两年之后还是听不到“搁置”。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同样一言以蔽之:市场环境不同。国外市场低迷之时,大小投资者肯用脚投票。A股市场,大家都不拒绝新股,机构散户都把新股当做一个炒作品种。比如目前,大盘每况愈下,新股发行网上网下配售、中签率还是很低,破发还是罕见,大家对新股的热捧可见一斑。不过董登新认为目前的制度改革正教会市场用脚投票,相信在制度更加完善之后,A股企业也会主动选择“搁置上市”。

热词:

  • IPO
  • A股市场
  • 破发
  • 搁置
  • 新股
  • 上市计划
  • 搁置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