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输不起的欧元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欧债风暴席卷欧洲,评级机构对欧元区成员国主权信用评级的警报长鸣,降级之风在年底愈加猛烈,被警告和降级的对象已由希腊等外围成员国步步逼近欧元区“心脏”。欧债危机的迅猛蔓延对欧洲实体经济复苏造成严重拖累,多家机构预计,2012年欧元区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甚至重返衰退。

  为避免欧元体系崩溃,2011年欧盟乃至二十国集团(G20)成员国领导人频繁会晤,谋求危机应对之策。欧盟27国中除英国外的26国最终同意缔结政府间财政政策新条约,但市场对新约仍存质疑。

  1999年,当欧元作为第一个超主权货币诞生时,曾被盛赞为凝聚了欧洲大陆千年历史的光荣与梦想。到了2012年,欧盟为应对欧债危机所进行的欧元保卫战势将左右欧洲乃至全球经济命运。一方面,财政新约已为欧元区未来发展指明方向,欧元区向财政联盟迈进的道路不可逆转。如果欧元区在经历痛苦的改革、整合和博弈后,向着财政统一、经济融合的大方向迈进,则有望彻底根治欧债危机,并在此过程中实现精英化蜕变;另一方面,假如欧债危机继续恶化,欧洲恐将迎来“失去的十年”,并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头号杀手”。

  欧元区恐迎来“失去的十年”

  截至12月底,欧元区成员国主权信用、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欧洲银行业系列评级以及欧盟评级基本已被三大评级机构“一网打尽”,假如欧债危机继续得不到遏制,2012年第一季度,欧洲将面临大面积降级风险,这势必加剧欧债危机对欧洲市场和经济的负面影响。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警告,主权债务危机、经济增长缓慢和银行业资金匮乏三座大山压顶,2012年欧元区经济将驶入“非常危险”的一年。

  据市场研究机构Markit Economics最新数据,欧元区11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7.5,连续第三个月萎缩;欧元区11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为47.0,不及预期值47.2。数据进一步证明,欧元区经济萎缩的风险加剧。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认为,欧元区第四季度经济将萎缩约0.6%。其中,意大利经济下滑情况可能最为严重,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滑1%。法国GDP可能下降0.5%,德国经济今后几个月也可能下滑。

  美银美林首席经济学家哈里斯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明年欧洲有50%的几率陷入轻度衰退,陷入2%以上严重衰退的几率高达40%。高盛预计,2012年欧元区经济将下滑0.8%。高盛全球经济、商品和策略研究高级分析师凯文·戴利认为,随着岁末年初可能发生的经济衰退,欧元区将陷入长期的经济疲软期,自2009年起,欧元区恐将经历“失去的十年”。

  救助机制欲挽狂澜

  欧盟27国中除英国外的26国最终同意缔结政府间财政政策新条约,新协议主要将包含以下内容:将政府预算平衡写入成员国宪法,欧洲法院有权监督和裁决各国对预算规则的执行情况;进入“超额赤字程序”的成员国须自愿接受欧盟委员会和欧盟理事会的制裁;成员国超过欧盟委员会设定的3%的赤字上限,将自动进入制裁程序;债务比率超过60%的国家,须依据财政新规制定债务削减指标。

  此外,此次缔约峰会决定强化欧债危机救助工具。具体而言,欧盟将迅速对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进行杠杆化操作;在2012年7月前启动欧洲稳定机制(ESM),EFSF将继续发挥作用,直到2013年中;确保EFSF/ESM的总有效放贷能力维持在5000亿欧元,并在2012年3月重新评估这一规模是否适当;在10日内确认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最多2000亿欧元双边贷款,以确保IMF拥有充足资源应对危机。

  财政新约虽被视为欧洲国家朝向财政联盟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但市场对新约的参与国、资金来源等诸多关键问题仍存质疑。

  首先,欧盟27国并未就修改欧盟条约达成统一,由于英国反对,剩余26国被迫另立新约。这反映出欧盟内部对危机应对措施的尖锐矛盾,以及推动财政统一的政治难度。此外,欧盟各国并未签署任何书面文件,仅对缔结财政新约达成口头一致,最终能有多少国家参加犹未可知。其次,欧盟决定,EFSF和ESM总贷款规模达5000亿欧元,另向IMF增资2000亿欧元以应对危机。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是:钱从哪里来?欧盟峰会也未就各国确切的出资额达成一致。第三,欧洲央行被视为欧元区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市场希望在欧盟缔结财政新约后,欧央行能加大债券购买力度。然而该行行长德拉吉告诫市场不要妄自揣测央行会否扩大购债规模。第四,欧盟峰会没能出台解决经济增长滞缓的方案。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中外专家普遍认为,欧元区的核心问题是经济增长乏力,只有经济恢复增长,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眼前危机和未来潜在危机。

  哈里斯和红杉资本首席投资官埃里克·乌平均认为,假如欧盟继续拿不出彻底解决方案,将严重侵蚀市场信心。此外,多国财政紧缩政策开始实施,银行信贷一步步收紧,欧洲经济可能走向严重的衰退。欧洲需要加大刺激政策出台的速度和力度,欧洲央行必须更加强力地介入到对抗欧债危机的第一线。

  爱尔兰经济学家、都柏林大学奎恩商学院教授卡赫·布鲁哈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欧元区不尽快解决欧债危机,欧洲经济增长将受到严重影响。不过,欧元崩溃的说法并不成立,“我们已不可能退回到使用其他货币的时代,这是不现实的”。

  财政联盟大势所趋

  尽管欧盟未能以修改条约的彻底方式实现更为紧密的财政联盟,但以德国和法国为代表的欧元区核心成员国反复强调,欧洲向财政联盟迈进的道路不能改变。

  分析人士认为,在德法等国的大力倡导下,2012年欧元区在经历痛苦的改革、整合和博弈后,将向着财政统一、经济融合的大方向迈进;另一方面,不排除欧元区外围成员国发生主权违约、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在此过程中,欧元区有望实现精英化蜕变。

  首先,欧盟财政新约已为欧元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即统一财政政策,加强经济融合。这是根治欧元货币体系与生俱来的弊病、彻底解决欧债危机的唯一选择。然而统一财政将涉及复杂浩繁的工作,将是一个马拉松式的进程,但欧元区核心成员国谋求统一财政联盟的坚决立场将难以撼动。

  其次,希腊等欧元区外围成员国国内被严苛的财政紧缩扼紧咽喉,对外背负巨额债务,经济前景黯淡,同时被融资市场排斥在外,实已难觅“起死回生”灵药,与核心成员国经济实力的差距日益扩大,难以跟上欧元区整体发展的步伐,退出欧元区不是没有可能。欧元区在统一财政政策的同时,也必将严格加入欧元区的条件,并强化对违反财政纪律成员国的惩罚措施,并设置成员国退出机制,从而使欧元体系更加完善。(记者 陈听雨)

  欧债危机恐恶化 欧洲复苏路阻且长

  当前,整个欧元区已陷入一场信心危机,从危机现状和金融市场走势判断,在未来几周或几个月中,这场危机恐将继续恶化。如今,人们对导致欧债危机爆发的原因已有了越来越明晰的认识,但对于如何解决危机仍然束手无策。我们认为,假如欧元区成员国不能实施协调互补的经济政策,将降低各国政策的可信度,欧元区将在中期经历更加缓慢和艰难的经济复苏过程。

  主权债务和银行业风险互相侵染

  从1999年成立至今,欧元区由最初的11个成员国发展至17个成员国。在此期间,欧元体系发行的主权债券数额直线上升,但欧元区成员国的生产力、主权信用、财政可持续性以及欧元区整体的财政政策统一性并未相应提高。

  通过债务和非债务融资,欧元区成员国政府积累了巨额的财政赤字。其中,大部分债务被银行持有。而包括欧洲央行在内的市场参与者对欧元区金融领域的系统性风险发现得太晚。这也是爱尔兰、西班牙和欧元区其他成员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的主要原因。

  2008年金融危机改变了债权人对系统性风险的认知,但市场对欧元区成员国竞争力之间日益扩大的鸿沟仍然熟视无睹。在欧债危机爆发前,市场普遍视希腊、葡萄牙等国的国债信用等同于AAA级别的德国国债。

  不仅如此,主权债务风险和银行业风险之间存在互相侵染的关系。主权债务风险可以加剧银行业系统性风险,而银行业风险又会扩大主权债务风险。大型银行倒闭可能导致一国经济混乱和金融系统信心崩盘,从而成为主权债务危机的诱发因素;而当银行持有大量主权债券时,主权债务风险将削弱银行系统的偿付能力,两方面因素形成恶性循环。

  总体而言,欧元区的风险包括:首先,存在多家系统性重要银行,它们持有大量政府债券,且主要依赖金融市场融资;其次,欧元区17国采用统一货币政策,各国却在主权信用、财政状况和经济政策等各方面情况迥异。我相信,在欧元区经济和金融市场遭遇外部突然“袭击”时,上述特点将使欧元区的弱点更加凸显。

  当然,并非欧元区所有成员国都受到相同程度的影响。总体而言,背负高额外债或存在大量外部融资需求的国家将在危机中受到更大伤害。尤其需要指出的是,相比在国内市场融资,银行在国际市场的短期融资将更易受到危机波及。目前,欧元区银行大多已无法承受高企的市场融资成本,而是转而依赖欧洲央行再融资操作提供的支持。

  欧元区需加强政策协调

  为恢复外部市场信心,欧元区成员国需要延长财政紧缩政策实施的时间。一旦欧元区银行选择重返市场融资,作为缓冲,欧洲央行还应将再融资操作维持一段时间。

  欧元区恢复经济再平衡可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其中一个重要的途径是统一财政政策。通过此举,欧元区可以增强成员国间的跨境转移支付,缓解各国由于经济实力不均衡而对经济发展产生的负面影响。

  此外,可提高薪酬灵活性和劳动力流动性,以此帮助欧元区弱国恢复经济竞争力。以正处于经济调整期的爱尔兰为例,自2008年以来,该国劳动力成本下滑了11%,这一比率较欧元区其他成员国高出很多。劳动力市场改革的目的是,加快名义和实际薪酬调整速度,鼓励成员国间贸易往来,并降低失业问题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成本。

  与此同时,欧元区成员国还应采取措施提高生产力、扩大内需。这一点尤为重要。首先,此举将帮助欧元区高负债成员国加速恢复债务平衡;其次,这还有利于高负债国获得更多来自核心成员国和欧元区整体的政治支持,并重塑市场信心。

  市场针对欧洲央行在解决欧债危机中发挥的作用存在分歧。我认为,欧洲央行已陷入两难困境:鉴于自身职责、法律限制以及金融风险,欧洲央行并不情愿向欧元区成员国及银行系统提供金融支持。然而,假如欧洲央行放任欧元区成员国国债收益率激增,欧元区大部分国家将不可避免地在2012年发生经济衰退和通货紧缩。由此可见,欧元区统一的货币政策与各成员国本国的经济政策间应加强协调性,这就需要在欧盟层面进行政治努力。

  欧元区当前正面临着关键时刻。严峻的危机增加了越来越多的欧元区成员国经济衰退以及主权评级遭到下调的风险。必须指出的是,这种风险短期内不可能迅速降低。欧元区各方的政治分歧仍在为迅速解决危机造成障碍。(作者系标准普尔董事总经理、全球主权政府和国际公共产业评级主管 大卫·比尔斯)

  欧洲经济短期缺乏活力欧元区不会解体

  访法国法兴银行首席执行官吴棣言

  法国法兴银行首席执行官吴棣言(Frederic Oudea)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债危机对全球经济会产生长远影响,欧元区不会崩溃或解体,但欧洲经济在短期内将缺乏活力。由于有比较大的零售业务,欧洲大型银行面对欧债危机总的来说问题不大,但未来将进行“去杠杆化”,部分小型银行则有可能需要在市场进行融资。

  欧元区不会解体

  中国证券报:欧债危机对欧洲及全球经济会有什么影响?你对欧洲及全球经济未来的总体看法是什么?

  吴棣言:欧洲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使市场失去信心,企业拖延投资,削减成本。银行业收紧信贷,导致企业融资成本上升。我预计欧洲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速将小于1%。

  如果欧洲经济疲软,将导致需求下降,并拖累全球经济,对美国和新兴经济体都有影响。与此同时,美国也有自己的问题,明年将是美国的总统选举年,财政和税收政策都存在不确定性,房地产市场也将持续低迷。

  但从目前来看,市场投资者信心比几个月前好了很多。市场也在等待欧洲决策者出台更全面的解决方案,或者是有明确的解决步骤。

  中国证券报:欧洲债务危机是否会导致欧元区解体?

  吴棣言:我认为,从政治的角度看欧元区不会崩溃或解体,我们不要低估政府层面对欧元区做出的种种承诺。欧元区作为一个统一的货币体系,增强了欧洲的竞争力,对各成员国经济是有益的。从政治方面来说,欧元区将更大发挥欧洲的政治影响力。

  今年夏天,欧债危机从希腊开始,此后扩散到了意大利。过去几周,几乎所有的欧洲国家都受到了影响。欧元区作为一个整体,需要共同面对这些问题。法国和德国近来就危机的解决进行了深入交流,欧元区需要一个更加统一的经济和财政措施。可以看到,希腊新政府上台后,正着手采取一揽子紧缩政策。其中,私营部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欧债危机不会在几周内就解决,欧洲经济恢复需要时间,欧洲经济在短期内可能将缺乏活力。

  欧银行业将面对高监管要求

  中国证券报:法兴银行目前在希腊、爱尔兰、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五国的主权债务风险敞口有多少?这些国家的主权债务对欧洲银行业会造成多大的影响?欧洲银行业未来是否需要大规模融资?

  吴棣言:截至今年9月底,法兴银行持有34亿欧元上述五国的债务,其中有6.6亿欧元为希腊国债,这个规模对法兴银行的影响不大。零售客户并没有失去对法兴银行的信心,存款仍然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其他的欧洲大型银行,由于都有比较大的零售业务,同时欧洲央行将提供有抵押的融资,总的来说问题不大。各银行正在对业务进行调整,我们也在对资产负债表去杠杆化,比如将盈利留存、出售一些贷款、加强零售业务等。由于担心欧债危机,欧洲市场上的美元资金在减少,欧洲银行会减少一些美元业务,包括航运业和船运的融资,这些业务主要是用美元操作的。

  欧洲银行业正面对更加高的监管要求,巴塞尔协议III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都有很高的要求,银行业要在未来2年内达标。其中,在2012年6月前欧洲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达到9%以上。未来部分的小型欧洲银行可能需进行融资。

  中国证券报:未来全球经济的增长点和机会在哪里?

  吴棣言:未来3年,从全球经济来看,发达国家的经济将会相对疲软。亚洲、南美和非洲都会有比较快的增长。我们看好中国的经济前景,今年是法兴银行进入中国30周年,未来我们将继续拓展中国的银行业务,包括商业和个人银行,私人银行,企业和投资银行,如企业融资和并购等业务。(记者 黄继汇)

热词:

  • 杠杆化
  • 欧元货币
  • 服务业采购经理人
  • 德国国债
  • 欧元区成员国
  • 欧洲央行
  • 证券报
  • 失去的十年
  • 头号杀手
  • 心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