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终观察:中国经济五大难题待解 宏调以变谋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的大船沿着既定航道平稳前行。虽然速度趋缓,但全年增长当不低于9%,在各大经济体中表现依旧抢眼。(资料图)

  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电 题:中国经济五大难题待解 宏观调控以变谋稳

  中新社记者 俞岚

  “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的大船沿着既定航道平稳前行。虽然速度趋缓,但全年增长当不低于9%,在各大经济体中表现依旧抢眼。一度最令人头疼的物价问题在年尾终于让人松了口气,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调结构、促民生、房地产调控、关键领域改革等,也都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

  展望2012年,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但外部市场动荡、内部隐患增多,风险正在累加,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从眼下形势研判,来年经济五大难题待解。

  其一,出口形势严峻。环球经济不景气,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严重打击中国出口。最近几个月,中国出口已大幅减速,未来或继续下滑。欧盟这个最大贸易伙伴的经济进一步萎缩,对中国的影响将持续显现。外需不振的同时,明年内需增长可能也会放缓,两者叠加令整体经济增长动力衰减。

  其二,实体经济下滑。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近三年来首次降至50%的荣枯分界线下,表明经济从扩张走向收缩。受成本走升、融资困难等因素挤压,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凸显,企业经营困难加大。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录得大幅增长,一批小微企业陷入生存困境,这一局面短期内很难改变。

  其三,投资增速放缓。随着刺激性政策的逐步退出和房地产市场的降温,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正在减速。中央政府加紧清理地方融资平台以及土地出让收入锐减,制约了地方政府的投融资能力,对经济增长形成抑制。由于资金紧张,“半拉子”工程或增多。

  其四,通胀阴云不散。推动中国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因素并未根本性消除,要素价格上涨呈长期化趋势,全球流动性仍然宽裕,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容低估,彻底驯服物价“猛虎”仍需时日。

  其五,结构调整缓慢。世界经济结构正展开深度调整,而中国经济增长过于依赖第二产业特别是重化工业的发展格局尚未改变,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仍在快速扩张,节能减排形势严峻。

  从近期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正在陆续召开的中央各部委年度工作会议透露的信息看,当局对化解经济难题已心中有数。明年宏调路线图中,“稳”字当头,不仅要稳政策、稳增长、稳物价,还要稳社会大局。在出口、投资增速放缓之际,官方重申扩大内需,并将其视为“战略基点”,希望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为了维“稳”,当局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亦将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审慎推进政策变奏,以变谋稳,稳中求进,确保经济之船继续平稳航行。

  明年财政政策仍然定调“积极”,货币政策仍然定调“稳健”,但政策着力点已经生变。财政政策中结构性减税将挑大梁,民生倾向更突出,促进结构调整的力度也更大;而货币政策或从偏紧回归到中性。上月末,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为近三年来首次,意味着货币政策微调已经开始。

  虽然难题不少,但总体而言,中国经济目下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将释放大量需求,地方政府换届也将点燃投资热情,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与此同时,中国财政金融运行尚算稳健,政策储备充足,只要坚持维稳至上,就能纲举目张,再辅之以灵活的预调微调,宏观调控应能落子从容,中国经济有望化险为夷。(完)

热词:

  • 经济基本面
  • 中国出口
  • 经济增长
  • 五大难题
  • 十二五
  • 货币政策
  • 结构性减税
  • 规模以上工业
  • 财政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