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保部:明年起直辖市及省会监测PM2.5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21日在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上表示,环保部将抓紧修订发布《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该标准将增加可入肺颗粒物(PM2.5)、臭氧(O3)和一氧化碳(CO)三项国际通行的监测指标。其中,PM2.5监测将于明年开始在我国重点区域实施。

  2012年我国污染减排任务为:与2011年相比,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减少2%,氨氮排放量减少1.5%,氮氧化物排放量为零增长。

  周生贤表示,对未完成年度减排目标任务的地方和企业集团,环保部将严格执行项目“区域限批”和“行业限批”,并对有关负责人进行问责。今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将作为新改扩建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鉴于氮氧化物减排面临的严峻形势,周生贤表示,环保部将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燃煤发电机组脱硝电价及脱硝设施运行管理办法。

  关于PM2.5监测,环保部给出的时间表为:2012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PM2.5和O3的监测,2013年在113个环保重点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开展监测,2015年在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开展监测。2016年1月1日,将是新标准在全国实施的关门期限,届时全国各地都将按照新标准监测和评价环境空气质量,并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此间,环保部积极鼓励提早实施。

  周生贤强调,由于我国不同地区空气污染特征、经济发展水平和环境管理要求差异较大,新增指标监测要开展仪器设备安装、数据质量控制、专业人员培训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因此新标准要分期实行。目前我国空气污染仍十分严重,总悬浮颗粒物(TSP)和PM10浓度水平较高,两种污染物的污染问题还未根本解决,这决定了我国的标准与国际接轨将是一个渐进过程。

  周生贤还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继续下降,预计全年下降比例为2%左右,超过减排1.5%的既定目标;但是氨氮排放量仅下降0.9%,氮氧化物排放量反而上升7.2%,预计今年上述两项污染物将无法完成分别减少1.5%的目标。

  此外,明年环保部抓紧制定和上报的规划有:重点领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土壤环境保护规划、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规划、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规划等。

热词:

  • 周生贤
  • 监测指标
  • 监测结果
  • 减排
  • 氮氧化物
  • 化学需氧量
  • 总悬浮颗粒物
  •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 氨氮
  • 脱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