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佛慈制药:产能突破 跨越式发展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002644),近日将登陆中小板,困扰公司多年的产能短板将得到加强。

  佛慈制药始建于1929年的上海,主营业务为中成药研发、制造和销售。80多年的经营历史过程中,佛慈制药在中药行业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1929年,公司就成立佛慈研究所,开始致力中药的研究和中药行业标准的制定。

  佛慈制药首创了利用不同溶媒提取药材有效成份的浓缩丸工艺和浓缩丸新剂型,目前拥有丸剂(主要是浓缩丸)、片剂、颗粒剂等10种剂型,有462个药品生产批号。常年生产152种产品,产品剂型以浓缩丸为主。主要产品为六味地黄丸、逍遥丸、桂附地黄丸、知柏地黄丸、参茸固本还少丸、香砂养胃丸、杞菊地黄丸、补中益气丸、归脾丸、天王补心丸、明目地黄丸、耳聋左慈丸、保和丸、藿香正气丸、安神补心丸、当归丸、健脾丸等系列中成药。

  目前公司出口产品有50多种,行销至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等27个国家和地区,2008年、2009年、2010年及2011年上半年,公司出口产品实现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4%、6.82%、7.52%和10.11%,出口产品已成为公司收入的重要构成部分,是目前中国中药出口时间最早、出口品种最多的企业。多年来名列中国中成药出口企业十强。佛慈浓缩丸系列中成药被誉为“陇货精品”。公司先后获得澳大利亚TGA组织、日本厚生省GMP认证,同时也是我国中药企业中获国外药品认证最多的企业之一。

  2010年4月,瑞典国家药品管理局同意并正式接受佛慈制药“浓缩当归丸”以药品形式申请欧盟传统草药注册,并出具了预评估受理函。2011年6月,“浓缩当归丸”以药品形式申请欧盟传统草药注册,取得了瑞典国家药品署植物药产品司的正式受理函,公司有望成功打开欧盟市场,资料显示,欧盟中药市场年销售额约50亿欧元,是世界最大植物药市场。而根据《欧盟草药药品法案》,自2011年4月1日起,只有获得欧盟药品注册的植物药才能在欧洲市场销售。

  公司多年的经营成长奠定了佛慈品牌在我国中成药工业化生产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在严格的选方、用药、配比及工艺规范中,形成了公司独具特色的文化竞争优势。2006年12月国家商务部认定“佛慈”品牌为中华老字号,2010年10月“佛慈”商标被国家工商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如此良好的市场形象、较佳的口碑以及广泛的市场认同度,为公司产品推广和销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标准的产品质量生产控制体系、覆盖全面的产品结构和悠久的历史底蕴及品牌效应构成公司强大的竞争优势,而根据招股书显示,近年来困扰公司经营的产能瓶颈突出。2011年1-6月浓缩丸产能利用率、产销率分别达到111.48%、97.41%,2010年浓缩丸产能利用率、产销率分别达到104.80%、99.94%,超负荷的生产成立已经成为公司发展亟待解决的瓶颈。

  通过上市发行股票,佛慈制药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扩大浓缩丸生产规模技术改造项目,项目达产后,浓缩丸产能为120亿粒,新增55亿粒产能,新增产能年均实现收入21235.57万元、年利润总额5308.90万元、年所得税1327.23万元(所得税率按25%计算)、年税后利润3981.68万元。而公司2010年主营业务收为26240.60万元,净利润为5124.17万元,这意味着募集资金项目相当于再造一个佛慈制药,公司的管理经营都将迎来发展的最好历史时期。(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佛慈
  • 产能利用率
  • 保和丸
  • 知柏地黄丸
  • 安神补心丸
  • 桂附地黄丸
  • 产能瓶颈
  • 浓缩丸
  • 香砂养胃丸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