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白酒涨价“刚需”是祸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离春节不足50天,飞天茅台价格再度“飞天”,五粮液、洋河等所谓中高端白酒也跟随上调价格。从2005年开始,几乎年年节假日及年底,白酒都会上演一出涨价的戏码。高端白酒市场已然衍生出“逢节必涨”的第一定律。

  白酒普涨的理由之一是成本上涨。在白酒成本构成中,粮食和包装物分别占据20%和45%左右。业内人士透露,以1斤纯高粱白酒消耗5斤高粱算,即便1斤高粱3元钱,每斤白酒原料成本也不过15元。此外,人工成本、燃料动力及制造等费用占据成本的16%左右。

  眼下,确实白酒各项构成成本价格均出现一定的上涨,但总体而言,其上涨幅度仍处于合理的涨幅范围内,企业完全可进行内部消化。何况根据公开报表,13家上市公司白酒企业的平均毛利率超过70%。

  另外的说法是通胀助长。8月份CPI中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2.9%,其中酒类价格上涨6.8%。烟酒的权重在八大类中仅次于食品和居住类,实际对于CPI的影响约在0.4%。是通胀助涨酒价还是酒价推动CPI,孰为因果还很难说。

  此外,还有零售商推涨的说法。生产厂商辩解以前白酒涨价是零售商在涨,出厂价没有变,大部分利润都被零售商赚取。而今生产厂商要收回这部分价差。出厂价涨,零售价也跟涨,于是越发水涨船高。

  为什么经销商敢让白酒价格继续上涨?因为存在所谓的刚性需求。其一,政务消费的刚性需求。中高档酒的客户群主要来源于企业与政府部门。企业和政府部门对价格并不敏感,对高档酒的需求只多不少。由此,需求的存在使得价格有上涨可能,需求量终究还是价格翻倍的最主要原因。

  此外,业内不少企业采取“包场”的做法专攻政务消费。一家大型白酒企业销售总监曾透露,具体做法为,采取赠酒等方式公关某一政府部门的相关采购人员,然后谈好以某一总价将该部门的接待用酒全部包下来。五粮液还有针对政府的“团购价”。这就是业内所谓的“喝的人不买,买的人不喝”的畸形消费模式。

  白酒正在走奢侈品路线,主张奢侈化的一派认为,白酒并不是典型的快速消费品,涨价不仅仅从成本进行考虑,还存在品牌价值方面的考虑,茅台集团就曾试图申报“奢侈品资格”,成为国际奢侈品。今年以来,打造奢侈品品牌已成为一些白酒企业的未来战略目标。“入奢”的标准涉及产品的价格、市场占有率等多方面。这也是白酒企业们涨价的动力。

  主涨派认为,“既然拉菲红酒能卖到上万元,茅台几千元也不为过”。听着似乎挺对的,但明眼人知道,如何把二者之间可看到的价差转化为利润,这才是致命的吸引力。想起退休的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说过的话,“我一直的主张都是要让老百姓喝得起茅台酒”,不禁让人唏嘘。

热词:

  • 白酒企业
  • 白酒价格
  • 白酒市场
  • 飞天
  • 涨价
  • 团购价
  • CPI
  • 茅台集团
  • 刚性需求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