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白酒涨价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档白酒的价钱又要涨了。

  目前距离国庆节还有半个月,一些白酒企业上市公司又开始蠢蠢欲动。有相关人士透露,茅台准备在国庆节前提高出厂价,提价幅度为20%至30%。

  业内人士称,白酒价格上涨的原因是成本上涨。然而从数据上看,今年1月至5月,全国白酒销售收入达到1424.56亿元,同比增长36.4%,利润总额达到217.05亿元,同比增长38.9%,在如此高利润的状态下,成本的上涨完全可以内部消化掉,所以成本上涨并非最主要原因。

  “消费拉动是价格上涨的核心原因,”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李靓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端白酒本身就是不可复制的稀缺资源,且因为具有保质期长、产品标准化程度高、需求受价格影响小等特性,成为物价快速上涨情形下众多消费者用以保值增值的投资品。此外,高端白酒的消费者基本属于高收入阶层或公款消费阶层,消费高端白酒所带来的象征身份地位的主观效用远大于高价支付所带来的损失,因此,高端白酒涨价反而迎合了消费者利益。这就是高端白酒价格‘越战越勇’的核心动力所在。”

  “另外,由于高端白酒产能有限,所以大部分高端白酒品牌采取饥饿营销、控量保价的策略。各地经销商被限量提货,致使终端市场供需矛盾突出,缺货现象严重,”李靓说道:“特别是在白酒销售旺季,厂商控货会加剧代理商、经销商的囤货力度,加快产品终端价格的上涨速度。终端价格上涨后,必然加大产品出厂价和零售价之间的差距,大幅提升渠道溢价率。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渠道溢价率,缩小产品出厂价和零售价之间的差距,便会采取提高产品出厂价的策略。”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白酒价格上涨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高档白酒相比同档次、可替代产品,国内高档白酒价格仍偏低,五粮液(000858)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彭智辅便是其中之一,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在高档宴席要么喝高档白酒,要么就喝洋酒。你看轩尼诗几千块、拉菲都上万了,但还有很多人消费。虽然在同一层面消费,但中国的白酒价格远低于洋酒,中国白酒的品质绝不比洋酒差,这也就是白酒价格还有上升空间的原因。”

  对此,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并不赞同。他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要是两三年前这一说法确实是合理的,但经过这两三年的频频涨价,市场上高档白酒价格已经破千,一些地区53度飞天茅台甚至接近2000元。国内高档白酒价格与同档次的烈酒、葡萄酒等可替代产品的差距不断缩小,甚至部分已经超越,因此,我认为在白酒行业景气度高、涨价潮迭起的现阶段,国内高档白酒价格偏低的局面已经有所改善,其中部分产品价差已经接近。”

  目前,市场观点认为,高档白酒的发展趋势就是奢侈品化。对此,周思然指出,现在市场上高档白酒价格昂贵,已经不是普通消费者能够承受得起,就这一点而言,高档白酒已经不是大众消费品,其价格逐渐向奢侈品队伍靠近。但高档白酒要真正实现奢侈品化则并非易事。与其他奢侈品相比,我国高档白酒在产品的个性化、文化的宣传渗透以及品牌核心价值的挖掘等方面仍然有所欠缺,距离奢侈品定位仍然有较大的差距。

  那么,国产高档白酒的发展前景又在何方呢?李靓在谈及这个问题时建议道:“伴随进口酒不断涌入我国,高端白酒可以借机走向国际市场,实现”国内市场国际化“和”国际市场国内化“的有效结合。在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引进外资、兼并、重组、收购等方式,扩大企业影响力,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实现国内外产销的有效对接,从而加快我国高端白酒的国际化进程。”

热词:

  • 白酒价格
  • 饥饿营销
  • 白酒销售
  • 主观效用
  • 白酒企业
  • 白酒品牌
  • 白酒行业
  • 中国产经新闻
  • 涨价
  • 溢价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