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商品房不会实施“限价令”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是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昨天,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在做客首都之窗访谈时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将尽快研究如何采取具体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具体政策将于明年出台。同时,他表示,北京不会效仿其他城市,实行商品房限价令。

  将研究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市住建委委员王荣武介绍说,今年北京房地产调控的成效显著。新建普通住房成交量占总量的86%,均价比去年下降了6.3%。

  对于明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他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给出的基调是促进房价的合理回归,北京市委市政府也会尽快研究采取具体切实的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解决百姓住房需求的问题。

  “我们想调控本身不是目标,调控是为了给老百姓解决住房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一个市场环境,一个政策环境,更有利于居民购房住房。不管是房价下降还是市场更规范,都是我们长期的目标。明年这个政策一旦出台,我们将向社会发布。初步的考虑,应该是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不放松,不动摇,尽快研究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王荣武说。

  北京引导开发商合理定价

  上月,广东省中山市出台楼市的限价令,单套住房均价超过5800元/平米的一律暂不能成交。昨天的访谈中有网友提问,北京会不会效仿此种做法?

  对此,王荣武表示,北京市不会效仿这种做法,“我们认为商品房市场总体上还是一个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结果,我们采取的是引导开发企业定价的方式,而不是强制定价。作为商品的定价权还是在开发企业,但我们有一套价格监测评估机制,把真实的市场信息告诉开发企业,你这个区域、这个位置,价格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范围。”

  不赞成业主过激维权

  近期一些楼盘降价,引起了一些购买价位较高的前期业主的维权。对此,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业主反映的项目配套、工程质量等合理诉求,政府坚决予以支持。发现开发商有违规行为,将坚决处罚。同时,房屋买卖是一种民事行为,开发商应尊重业主的合理诉求,业主也应该正确认识房价变动的市场情况,双方应通过友好协商来解决。不赞成业主采取过激的行为维护自己的权利。

  今年北京的二手房成交量出现下滑,媒体也报道中介机构出现关店潮。对此,这位负责人表示,去年北京二手房交易量为16.5万套,今年预计会下降25%到30%。在市场交易量下降的情况下,中介机构调整门店数量很正常。一些中小中介或口碑不佳的中介被市场淘汰,也促进中介提高服务质量,对于百姓来说也是受益的。

  追访

  住建委鼓励开发商直接租赁

  昨天,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在做客首都之窗时表示,明年将培育一些专门从事租赁经营的大型公司,通过一些优惠政策或支持,让一些开发商资金愿意投入到租赁房的建设上。因此除了公租房外,可能将来北京还会出现市场租赁房,目前具体政策正在制定中。

  “鼓励一些开发商或机构建完房子后不出售,而是持有,用租金作为投资收益。目前租房市场都是一对一的出租,"市场租赁房"则比较成规模,可以保证较长一些的租期,较稳定的租金。引导规范房屋出租。”这位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的租赁市场比较稳定,9月份起租金已出现小幅回落。

  统计局调查305家房企销售

  主要调查四季度投资情况新建商品房面积等

  随着调控的深入,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出现变化,土地流拍、房价下降,这些已经引起官方关注。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日前表示,北京将对全市重点房地产企业的销售状况、资金情况等进行调查。

  市统计局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逐季回落,商品房销售面积低速增长,销售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近一个多月,房地产市场又出现了部分地区土地出现零成交,土地溢价率为近几年最低,部分楼盘打折、降价等新情况。

  统计局提出,此次调查的目的,是为了准确把握房地产市场的全年走势,了解房地产开发投资与销售发展趋势。调查内容包括重点房地产企业四季度投资情况,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价格情况,企业土地储备情况,企业资金状况,对全年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判断和对当前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评价、政策建议等。调查范围则是重点房地产开发企业联网直报名录库中全部房地产开发企业,共305家。

  调查还让房地产企业提出2012年房地产市场的预测,以及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建议等。

热词:

  • 北京二手房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商品房销售
  • 商品房市场
  • 北京房地产
  • 商品房面积
  • 建委
  • 业主
  • 房价下降
  • 限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