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减税4个月 居民增收600多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其密集程度前所未有。今年9至12月份因实施个税新税法相应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约600多亿元,减税力度超过预期。

  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全国九成以上地区按2万元最高标准起征,预计年减税290亿元,全国有900多万个体户税负下降,平均降幅4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准确把握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结构性减税是广大纳税人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以来的一系列减税政策,企业和居民到底得到了多大实惠?

  夹心层成了受益层

  ——月收入38600元以下均可减负,10月份个税申报比税法修改前减少约6000万人

  北京市民黄建英,在一家企业做财务工作。在她拿到的12月份的工资条上,收入一项是5000元,扣税45元。“我的工资条都还保存着,我8月份的工资也是5000元,但扣税是325元。个税新税法实施后,每月可以少交280元的税,一年下来也好几千元呢!”税负减轻,黄建英的话语里也透着轻松。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其密集程度前所未有:

  9月1日起,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将个税起征点由2000元提高到3500元,并扩大了低档税率的适用范围;

  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将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并扩大范围;对金融机构向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合同3年内免征印花税;

  11月1日起,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月销售额(或营业额)由原来的最高5000元提高到最高20000元;

  明年1月1日,实施新车船税法,87%的乘用车税额幅度降低或不变;

  明年1月1日,在上海开展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逐步取消重复征税。

  减税,增加了居民可支配收入,有利于改善民生。国家税务总局负责人表示,总体上看,这些结构性减税政策力度大,受惠面广,政策效果初步显现。

  据税务部门统计,今年9月1日开始实施新税法,纳税人9月份取得工资薪金所得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时已经开始享受减税好处。据统计分析,今年9至12月份因实施新税法相应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约600多亿元,减税力度超过预期。

  10月份,全国申报缴纳工资、薪金所得税的纳税人约为3000万人,比税法修改前减少约6000万人。月收入(不含“三险一金”等)在38600元以下的纳税人税负均有所降低。此外,全国有900多万个体户(含个人独资、合伙企业投资者)税负下降,平均降幅在40%。

  小商贩没了大包袱

  ——近90%地区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提到最高标准,63%的个体工商户无需缴税

  姜佳康是北京市海淀区的个体工商户,经营着一个小餐饮店。“现在餐饮业竞争挺激烈的,国家这次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真是太及时了。我每个月可以少交营业税600多元。”姜佳康深有感触地说。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增值税和营业税《实施细则》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税务局可在政策规定幅度范围内,依照实际情况确定本地区适用的起征点。目前,全国共有近90%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已经或即将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至月销售或营业额20000元的最高标准。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惠及全国924万余户个体工商户,占全部个体工商户的比例达63%。

  以2010年为基期静态测算,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提高预计年税收收入将减少290亿元左右。

  提高增值税起征点全年预计将减少税收收入171亿元,占2010年个体工商户缴纳增值税的33.4%。减收金额最大的为江苏,约20亿元。减收幅度最大的为西藏,约占其2010年个体工商户增值税收入的91%。

  提高营业税起征点全年预计将减少税收收入119亿元,占2010年个体工商户缴纳营业税的18%。减收金额最大的为广东,约18亿元。减收幅度最大的为西藏,约占其2010年个体工商户营业税收入的90%。

  从纳税人受惠面看,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提高后,全国924万余户个体工商户将无需缴纳增值税和营业税,占全部个体工商户的比例达63%以上。

  提高增值税起征点全国约有443万户个体工商户受益,占原征收增值税个体工商户的54%。受惠户数最多的为广东,约占全国受惠户数的11%。受惠户数占当地原征收增值税个体工商户比例最大的为青海,达96%,北京、厦门、贵州、西藏受惠户数比例也达90%以上。

  提高营业税起征点全国约有481万户个体工商户受益,占原征收营业税个体工商户的75%,受惠户数最多的为广东,约占全国受惠户数的41%。受惠户数占当地原征收营业税个体工商户比例最大的为宁夏,达97%,全国1/3地区受惠户数比例均达90%以上。

  个税改革将迈向综合征收

  ——明年可以考虑相应调整劳动报酬所得和稿酬所得的税收

  中小企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促进市场繁荣和稳定扩大就业的重要力量。2011年,我国中小企业发展面临新情况,融资难、经营成本上升等问题十分突出。

  为进一步支持和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型微型企业发展,国家还实施了对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在三年内免征印花税,对金融企业涉农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损失准备金税前扣除的政策继续执行至2013年底等税收优惠政策。

  为支持农村金融发展,将符合条件的农村金融机构金融保险收入减按3%征收营业税的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将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并扩大范围。将符合条件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纳入现行科技开发用品进口税收优惠政策的享受主体范围,对其在合理的数量范围内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者性能不能满足需要的科技开发用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在支持扩大就业方面,国家在2010年对原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对就业困难人员从事个体经营限额减免税政策,即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从事个体经营,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对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定额减免税政策,即符合条件的企业吸收特定人员,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4000元,可上下浮动20%。

  这位负责人分析,这些新政策体现了以下特点:一是着重支持自主创业,将对象范围扩大到应届高校毕业生、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和城镇就业困难群体。二是保持优惠力度不减,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定额减免税标准,劳动者自主创业的限额减免税标准保持不变。三是政策管理更加规范,将政府扩大就业的公共服务职能与税收征管紧密结合。

  此外,国家在推动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节能减排以及支持西部大开发等方面,也出台了不少税收优惠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研究员、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从已经出台的结构性减税政策来看,很多政策都是延续到明年的,这意味着明年结构性减税仍有一定的空间。比如,明年在上海推出的“营改增”试点,应当尽快完善并总结经验,争取早日在全国推开,这样减税政策覆盖面扩大,减税的力度也将更大一些。同时,还应考虑出台一些促进消费的财税政策,减轻居民消费压力,更好地满足百姓的消费需求。

  杨志勇认为,就个人所得税而言,今年只是调整了工薪收入所得和个体户收入所得这两部分,明年可以考虑相应调整劳动报酬所得和稿酬所得。因为写一本书可能要用好几年的时间,但他取得报酬就在一个时间点上,应适当降低税负。当然,个税改革的最终目标还是由分类征收向综合征收方向迈进,税制才更加公平合理。

热词:

  • 个体工商户
  • 个税改革
  • 结构性减税
  • 居民消费
  • 增收
  • 减税政策
  • 月销售
  • 2010年
  • 户数
  • 就业困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