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新:以不息奔跑的姿态向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论作为餐桌饮品、馈赠礼品还是收藏品,这些年国酒茅台一直备受消费者热捧,市场需求出现持续井喷,茅台股票也成为“中国股市第一股”,中国茅  台蕴藏的品牌能量迸发出巨大张力。请看《解码神秘国酒茅台》之六——创新:以不息奔跑的姿态向前

  杨 诺 凌 夏

  创新,使茅台一直保持奔跑姿态前行。

  新中国成立后,对于茅台酒传统酿造工艺的总结和提高更一直是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的大事。

  从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初,在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国家轻工业部派遣了一批又一批专家到茅台酒厂与技术人员携手攻关,力图将茅台酒传统酿造工艺标准化。直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季克良等人创造性地提出了“茅台酒酿造工艺十大特点”后,对于茅台酒的探索才从必然王国进入了自由王国,从“知道这样做”,步入“知道为什么这样做” 阶段。

  茅台酒的生产工艺古老而独特,是人类成功利用微生物的典范,是古代酿造工艺的精华。独特的酿制过程堪称中国最宝贵的民族遗产之一。

  茅台集团的创新原则是:坚持传统工艺的现代化探索——守传统之根本,壮技术之筋骨,强文化之血肉。

  不断传承与创新,使茅台在发展道路上获得一次又一次腾飞。

  时光流转至21世纪初时,以茅台酒为首的中国白酒产业表现出了强劲的市场号召力,酒价、股票、销量全面飘红,继而激荡起白酒投资收藏市场热潮涌动。中国白酒,这个曾被贴上“夕阳产业”标签的产业,因茅台酒的辉煌给世界上演了一出漂亮的“变身记”。

  一位终生献身国酒事业的老专家深有感触:“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创新给茅台创造了发展道路上永不枯竭的动力源泉。”

  今天的茅台集团茅台酒产能已达20000余吨,并拥有世界东方酒镇上的花园式厂房,比对欧美一些国家将产能2000吨以上酒企定位为工业化生产的标准, 5年后将达40000吨。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随着茅台知名度与美誉度的持续上升,茅台在品牌文化的持续挖掘和创新中,再次获得破茧的力量,蝶化至一个更高境界——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文化符号的一种表达。

  在其迈向“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的过程中,这种具有东方智慧和审美情趣的个性表达,将会是一种表现出强大推动力的要素。

  近年,茅台集团创造性地提出了“十个创新”的理念,即:观念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机制体制创新、学习创新、营销创新、产品创新、环境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创新、服务创新。

  创新成为茅台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成为全息覆盖国酒酿造事业各个环节和层面的要务。

  在茅台采访,我们能清晰感受到,国酒人的创新精神已积累成前行道路上一个个生动的细节,累积成过往一项项辉煌的成就,累积成一种面向未来激情澎湃的能量。

热词:

  • 酿造工艺
  • 茅台集团
  • 夕阳产业
  • 创新精神
  • 股票
  • 中国白酒
  • 产能
  • 解码神秘国酒茅台
  • 市场号召力
  • 东方智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