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蜂拥文化产业 银行青睐电影大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银行三季报,截至9月份五大国有商业银行文化产业贷款余额约2000亿元,日前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也公开表示,截至11月末,国开行文化产业贷款余额达1182亿元,居银行业首位,并且承诺“十二五”期间该行将向文化产业提供逾2000亿元的融资总量支持。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日前也表示,将帮助具有核心竞争力和稳定商业盈利模式的文化企业通过中期票据等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除了银行信贷支持和债券市场这些正规军,各路民间资本也纷纷拥入文化产业相关的各个领域,从扶持青年艺术家的基金到艺术品投资信托计划,一时间文化产业成为了新的投资“金矿”。

  “我国对文化产业的定义十分宽泛,各个行业的盈利模式差别也很大,与金融资本的对接还有不小的风险。”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政策推动投资

  10月中旬,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有关决定,按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文化产业要发展成为占GDP5%以上的支柱产业。

  今年以来,文化传媒行业发展前景已经在资本市场上提前得到了追捧,今年传媒行业的涨跌幅仅次于酿酒食品,位居第二;10月份传媒板块的抢眼表现亦使得在大盘年内下跌10.82%的情况下,该行业指数仍上涨2.57%。

  其中,电影行业的投资尤其受到商业银行的青睐。早在2006年,招商银行[11.74 0.34% 研报]就给电影 《集结号》贷款了5000万元,2008年北京银行[9.45 0.75% 研报]就为电影《画皮》提供了1000万元版权质押贷款。近期热映的《龙门飞甲》和《金陵十三钗》也分别有北京银行和民生银行[6.00 -0.33% 研报]提供的贷款。

  除了提供贷款,金融机构也在寻找深度介入的机会。4月,建银国际发起的一只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启动。这支基金规模20亿元,投资范围涵盖出版、电影、广播电视、网络游戏、动漫产业等。

  直接融资方面,据交易商协会透露信息,截至目前,协会已累计接受18家文化类企业297亿元债务融资工具注册。协会还通过会费减免等多种措施,给予中小文化企业有效支持。

  需多种融资方式对接

  12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和中国银行[2.89 0.00% 研报]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联合举办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专题座谈会”,会议中文化管理部门有关高层表示,中央文资办表示,已经在探索通过财政贴息、设立文化产业专项发展基金等方式支持文化产业发展。

  文化产业的风险有目共睹。“文化产业的基金有很高的风险,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像很多中小企业的成长过程一样,在创业的初始阶段热情高涨,但真正能实现盈利、顺利发展的很少。”北京德美艺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董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她表示在为期五年的青年艺术家扶持阶段,该公司计划投入5千万元资金,并发起一只基金产品来募集资金。

  “像早期的医药、IT行业的投资基金一样,我们希望从种子阶段开始培养市场。”董艺表示。

  实际上,银行在为电影提供贷款时也提出了严苛的条件来控制风险。民生银行为《金陵十三钗》的拍摄和宣传提供了贷款1.5亿元。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表示,电影回款时设有专门账户优先银行还款,能够有效“管住”票房现金流,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等整笔贷款的总体风险可控。

热词:

  • 银行间债券市场
  • 银行间市场
  • 文化产业发展
  • 文化企业
  • 文化传媒
  • 电影行业
  • 电影大片
  • 基金产品
  • 民生银行
  • 金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