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元玲:栽种《能源法》,得先有土壤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能源杂志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有个看似“遥远”的疑惑:这次学术沙龙聚焦能源立法,是想呼吁有效推动我国能源行业健康发展的法律尽早出台,然而,《能源法》出台后,我国能源行业现存的问题会不会出现很大的改观?《能源法》能在多大程度上推动我国能源行业在健康良性发展,阔步向前?

  我们期待《能源法》能规范能源行业的各种问题,让各领域有序健康发展。就好似我们播下一粒菜籽儿,为的是收获一盘美味佳肴,而非其他。然而,蔬菜生长最基本的需要是土壤、水分、阳光、空气。《能源法》的出台和有效实施,同样需要这些,这是它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条件。

  那么,何为《能源法》的土壤?我一直坚持认为人们对法律的认知和坚守程度,即老生常谈的法治精神,是任何一部法律得以存在的土壤。对能源行业而言,就是《能源法》的认知和坚守程度,即我们是否认为《能源法》是重要的,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是要严格遵守的。世界知名的法学专家、对中国当代法学界产生过重大影响的哈罗德·伯尔曼先生曾提出一句名言:“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将形同虚设。”对此,我深以为然。我们通过常识就知道:你很难去做一件你不信仰的事情,而要把一件自己都不信的事情做得成功,则更加不可思议。我的疑问是:我们是否坚信法律神圣不可侵犯?我们将在多大的程度上维护法律尊严?

  伯尔曼所指的法律是有其宗教根源的。对此他特别指出:“没有信仰的法律将退化成为僵死的教条。”这句话给人激情与忧患,启示和疑惑。如果《能源法》仅仅被看作有效的工具,或者某些利益集团的利器,那么,将是十分悲哀的。

  想到这些问题,我不禁唏嘘,当我们以急迫的心情等待《能源法》的正式出台,我们会以同样甚至是更加急迫的心情等待适合《能源法》环境的形成,这种环境,除了土壤之外,还得有水分、阳光和空气,有时还得加些肥料和杀虫剂,惟其如此,一部法律的健康成长、发展壮大才是有希望的。

  聚焦和推动能源立法非常重要,然而,比这个更为重要的是准备好这部法律成长发展所需要的环境,这个准备工作已经开始,但仍需更多努力。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热词:

  • 能源法
  • 菜籽儿
  • 栽种
  • 土壤
  • 我国能源
  • 能源行业
  • 蔬菜
  • 肥料
  • 法治精神
  • 阔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