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营收5600万获15亿订单 勤上光电被疑“画饼充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该交易顺利进行,将创造国内LED显示屏行业历史上最大单笔订单的记录,而如此大单,意味着其显示屏产能要在明年一年之内,增加10倍多

  上半年显示屏营收刚过千万的LED企业勤上光电昨日宣布一项每年高达3亿元的显示屏采购协议。如果该交易顺利进行,将创造国内LED显示屏行业历史上最大单笔订单的记录。

  东莞勤上光电昨日早间发布公告,广州吉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彩公司”)计划5年内向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勤上光电”)采购显示屏15亿元,每年采购金额3亿元。

  勤上光电承不堪承受之利好?

  新近登陆中小板的勤上光电宣称,是国内首家以半导体照明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而显示屏只是公司的辅助业务。

  勤上光电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0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5.52亿,其中照明业务(包含户外照明、景观亮化、室内照明)合计营收约5亿元,占比接近90%;而显示屏及其他产品合计营收仅5615万,占比10.17%。2011年1月-6月,公司营收合计3.19亿,其中照明业务超过3个亿,占比约96.4%;显示屏及其他产品合计营收不过1140万,占比仅仅3.57%。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向本报记者表示:“我们也很吃惊!上个月我去勤上调研时,勤上还没提到做显示屏这事。”

  勤上光电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公司的显示屏业务系“委外生产”;同时公布的募集资金使用方向也显示,公司募集4.6亿元几乎全部投资于照明项目。勤上光电的产能是否足以支撑如此的大单,均令人感到疑惑。

  协议客户注册资金仅500万

  同样令人感到疑惑的是,协议的甲方———广州吉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身份颇为神秘,在网上甚至搜索不到该公司的官方网站。

  仅有的信息显示,吉彩公司是新华社媒体广东省广告信息发布总代理,于今年9月1日刚刚获得授权在广东地区实施“新华频媒显示屏项目”。公告显示,吉彩公司“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对广东省范围内的广州、深圳等地的户外大型LED信息传播网络资源整合”,但公开资料显示,吉彩公司称计划于2011-2012年完成相关整合,两者出入巨大。

  勤上光电昨日的公告显示,吉彩公司的注册资金仅500万元人民币,对于这样一个规模并不算大的公司能否完成该项高达15亿人民币的订单,业内人士也颇多怀疑。

  但高工LED研究所总监张宏标认为:“如果勤上自己做的话,肯定有难度;但是如果采取外包方式的话,应该可以做到。”

  链接

  15亿订单对勤上光电意味着什么?

  勤上光电在公告中指出,吉彩公司每年预计采购金额占勤上光电2010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4.32%,接近勤上光电2011年上半年的全部营收,意味着勤上光电的显示屏产能要在明年一年之内,增加10倍多。而5年15亿的采购额,则相当于勤上去年全部营收约3倍。

热词:

  • 光电
  • 营收
  • 半导体照明
  • 订单
  • 产能
  • 招股说明书
  • LED显示屏
  • 之内
  • 占比
  • 利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