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壮大市场主体 期待“双金”入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4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热切期待市场新生力量——“双金”入市。只要坚持培育、爱护、扶持、壮大市场主体,中国资本市场就会充满希望。

  由于我国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的投资渠道单一,较低的收益率已使其面临着实际贬值的困境。以养老金为例,2010年,我国1.5万亿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90%以上存在银行,年均收益率不足2%,没有跑赢物价指数,没有实现价值增值,无法应对未来人口老龄化的挑战。

  相比之下,成熟市场国家的养老金可以投资于资本市场,收益率明显高于我国。1995年至2005年,英国约有56%的养老基金投资于股票,美国约为48%,日本为24%,11年间这三个国家养老金的年均收益率分别达到了10.8%、9.6%和6.7%。

  当然,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全球养老资产曾大幅缩水15%以上。那么中国能否承受养老金市值波动的冲击?各方条件是否成熟呢?

  中国资本市场已经走过了投机盛行的第一个十年,成功跨越了价值投资和股权分置改革前后泾渭分明的第二个十年,如今已迈向“三十而立”,走向成熟。与前面两个十年相比,此时的中国资本市场制度相对健全、运作相对规范、规模足够大、投资对象多,能为“双金”入市提供相应的运作和成长空间。

  从资金安全层面看,成熟的托管制度能够确保“双金”安全,有效防止资金被挪用。

  从资金运作主体来看,中国已经有60多家规范的基金管理公司和上百家证券公司,管理着数以万计的共同基金和资产管理产品,并成为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主要管理者。社保基金经过十年的市场运作,实现了9.17%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从实践上论证了“双金”入市的可行性。

  从投资对象和手段来看,随着债券市场、票据市场、可转换债券、分级债、股指期货等金融品种的逐渐丰富,“双金”投资不仅可以选择股票市场,也可投资于固定收益产品;不仅可以在上涨中赚钱,也可以利用股指期货做空等手段来对冲风险。

  从入市时机来看,A股市场目前正处于十年来的历史低点,无疑是“双金”入市的最佳时机。

  当然,“双金”入市还面临诸多问题和影响因素,最关键的是资本市场的前景。良好的资本市场前景既要靠政府,更要靠市场主体。

  由于中国100多家证券公司的盈利能力尚且比不过一家美国大投行,并且投资者面对指数仿佛又“穿越”回了十年前——这些昔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主体队伍正在受伤、削弱、瓦解。此时鼓励“双金”入市不仅可以提高“双金”收益,还可有效补充市场主体力量,增强市场吸引力。(□滕泰 作者系民生证券副总裁)

热词:

  • 双金
  • 市场主体
  • 股指期货
  • 资本市场
  • 做空
  • 穿越
  • 证券公司
  • 基金管理公司
  • 社保基金
  • 可转换债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