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永军:明年全球经济形势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5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昨天(24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经济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表示,2012年全球经济形势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复杂、最严峻和最困难的一年。为了降低货币的汇率以增加出口,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都在保护自己,并且有可能针对中国发起贸易大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张永军对这一观点做出具体的解析,他表示,2012年全球的经济形势可能情况比今年还要差。

  张永军:尤其是现在欧洲受债务危机这种困扰,整体经济出现衰退的概率可能更大了。另外,不少的新兴经济体实际上面临的经济风险也有加大的现象,这些国家为了保障国内的经济增长,就会对于来自于外部的贸易活动采取一些限制性措施,比如说反补贴、反倾销等形式的贸易保护措施。采取这些措施,更多的是为了使国内的需求更多的对国内的生产活动产生比较明显的拉动作用。

  从近期的情况来看,整个国际市场上汇率波动的幅度也明显加大,汇率的大幅度波动跟整个国际贸易增长放缓结合起来,也有可能造成整个国际贸易方面的争端进一步增加。

  有数据显示,我国明年出口下滑趋势明显,整个贸易增长有可能是个位数。张永军认为,中国应该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应对出口下滑的局面。

  张永军:2012年,中国的贸易形势可能确实比较严峻。2011年,中国的出口还保持一个比较快的增长势头,但是近期已经出现了明显下滑的走势,再加上明年的经济形势不是很乐观,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要采取一定的措施。

  从宏观方面来看,首先要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在外需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扩大内需来弥补外需放缓对经济的影响。另外从稳定经济这个角度来讲,除了扩大内需之外,还要力争能够稳定我们国家出口所占的市场份额。还有一点,我们要通过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来稳定我们已经占有的市场,避免国际经济不景气对于我们已有的出口市场产生不利的影响。

  此外,魏建国还特别提醒,明年中小企业会遇到更大的困难,要做好打算。中小企业还来不及转型的时候,需要政府扶持一把。

热词:

  • 张永军
  • 全球经济
  • 经济论坛
  • 经济形势
  • 经济风险
  • 扩大内需
  • 外需
  • 天下财经
  • 反补贴
  • 反倾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