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换汇避险得不偿失 外币理财多看少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周四,人民币汇率罕见地连续触及跌停,多达7次,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连续暴跌之后的人民币,是否迎来了一个由升值变贬值的重大拐点?投资者手中持有的人民币,要不要换成美元等外币以规避人民币贬值的风险?

  罕见七跌停

  在外围不断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声中,人民币不仅没有像预想中的稳步升值,反而意外地连续跌停。截至周四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连续7天触及跌停。

  “从央行刚刚公布的数据来看,10月末央行累计外汇占款余额为23.29万亿元,较9月末减少了893.4亿元,这是央行外汇占款近8年以来月度余额首次出现下降,从这一数据来看,近期跨境资金由流入转向流出可能是导致人民币即期汇率下跌的一大主要原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表示。也就是说,国内热钱流出是人民币汇率跌停的国内因素。

  国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分析,本轮人民币下跌的原因十分复杂,既包括短期的需求冲击,也有长期资本收益因素;既有外部的套利驱动和资本回撤,也有内部经济增速的预期改变;当然也包括机构看空中国经济做空人民币等因素。

  此外,很多专家也发现了美元的稀缺也成为了人民币汇率跌停的推手,由于欧债危机大有愈演愈烈的架势,大量资金出于避险的需求不断买入美元,外加日本央行为了干预日元汇率也不断买入美元,导致全球美元流动性一时告急,这是人民币汇率跌停的外部因素。

  盲目换汇并不划算

  连续7个跌停,那么国内的居民要不要也将手中持有的人民币兑换为美元呢?

  张永军等多数专家都表示,不必过分担忧目前的跌势及短期内的震荡,汇率的波动也是市场调节的一种表现,没有必要过分解读,也不建议广大居民盲目兑换外币。

  中国银行的一位理财经理向记者介绍,居民将手中的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并不划算,拿一年期定存利率来说,就目前来看人民币利率为3.5%,而美元的利率仅为1.05%,所以只有人民币对美元一年内贬值2.45%,将人民币换成美元才能持平,而人民币对美元一年内贬值2.45%可能性甚小,这还没有考虑到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手续费。

  农业银行一位李姓大堂经理也向记者建议,目前除了急需用外币,仍建议持有人民币,一方面是因为长期来看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基调基本不会变,尽管市场目前有一些短期波动;另一方面美元存银行无论是理财产品或者是定存收益都远远低于人民币。

  记者粗略估算,如果将1万美元在银行定期储蓄一年,利率为1.05%,可获利息105美元,按照目前的汇价(1美元=6.34人民币)计算约合人民币665.7元;如果将这1万美元兑换成人民币63400元存一年定期储蓄,按照目前3.5%的利率计算,一年定存可获利息2219元,这之间的利差就有1553元,很明显持有人民币的收益更高。

  此外,某股份制银行理财师表示,此次人民币贬值与2008年底的情形类似,应该也是一个短期阶段性的调整,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可能性并不大。对于那些已经具有一定外汇操作经验的投资者来说,建议选择波段操作。而对于之前没有接触过外汇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建议多看少动。

  对于那些手中有外币资产的居民, 现在还不到“折腾”的时候。如果已经购买了外汇理财产品,暂时不需要做大的调整。如果现在想购买外汇理财产品,则要选择有稳定收益的美元理财产品。

  美元风险需要警惕

  虽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果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外币理财产品的投资价值将凸显。但业内人士指出,外币理财产品的相对高收益是针对持有外币的投资者而言的,持人民币投资外币产品的投资者应清醒地意识到汇率风险。而且更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此时将人民币换成美元,其风险是比较大的。

  分析人士指出,全世界追捧美元,并非美国经济就多么靠谱,主要还是自己国家的危机更加严重,随着欧洲、日本对于美元需求的告一段落,美元的供应紧张也会暂停。此外美国经济如果出现问题,不排除美国政府继续开动印钞机的可能,以拯救脆弱的美国经济。那时美元的流动性将会泛滥,全球或再掀起逃离美元的浪潮。

  根据这种预期,业内人士建议,如果投资者真出于其他判断想规避人民币贬值预期想要换汇,也可以不用局限于美元。除了美元之外,日元、英镑、澳元等非美非欧货币越来越成为国际热钱追逐的对象。据报道,欧洲不少富人既不信任欧元也不信任美元,即使是负利率,也要将手中持有的欧元兑换为英镑,以规避持有欧元或者美元的风险。

  至于英镑,目前的一个现实考量是,英国目前不存在主权债务危机的困扰,相对而言更能将自已置身于欧元区之外,受到欧洲债务危机影响最小,也是目前最为“保险”的货币之一。

  该人士表示,相比之下,日本央行总喜欢干预外汇市场,故买入日元也有较大的投资风险,澳元、英镑近几日都走出了相对美元走强的态势,如果内地居民有换汇的想法,不妨加以考虑。

  商报记者 周科竞 实习记者 刘伟/文

  田艺/漫画

  相关链接

  人民币短期波动无碍升值大方向

  异动表明汇率市场化更明显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日“跌停”,致使境外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卷土重来。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突然消失的原因错综复杂,是否真有国际投机者狙击人民币也尚不确定。但可以预期的是,人民币可能就此告别“步步高升”的时代,未来人们将看到有升有贬、更加趋于市场化的人民币。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异动,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公开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证明中国没有对汇率进行操纵,人民币正在按市场的变化需求出现汇率浮动。

  人民币按市场的变化需求浮动有利于活跃金融市场。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称,人民币连续跌停意味着市场的双向波动风险在加强,单边升值预期逐渐失效,这对我国金融市场来说是一件好事,企业愿意更多地参与金融产品中进行套保等交易,有利于深化交易深度。

  鉴于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认为,欧债危机不可能短时间解决,美国巨大的双赤字问题也不可能短期解决。预计后市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在人民币有效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随美元汇率的波动而逆向小幅波动。

  展望2012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既取决于明年我国的出口形势,也取决于美国经济复苏进程以及欧债危机局势的发展态势。“长远来看,由于人民币将会成为国际市场上一个很重要的货币,所以市场整体依然会对其保持平稳的升值预期。”星展银行财资市场总监伍维洪表示。据新华社

热词:

  • 外币理财
  • 理财经理
  • 外汇理财产品
  • 看空
  • 星展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