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经济下行风险主要集中在投资和出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昨天在当选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的发言中提到,预计中国全年CPI涨幅将控制在5.5%左右,GDP增速较超过9%,但明年经济形势比较复杂,他认为当前比较确定中国明年经济将面临下行风险,无疑2012年中国经济将进入结构调整与转型的关键期,目前经济下行的潜在风险点在哪里?是否有可以预期的机遇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来做评论。

  张永军:我觉得首先是出口的增长可能会放缓,从现在的情况看,受欧债危机的影响,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明年的形势都不太乐观,中国的出口肯定会受到比较明显的影响;第二点,由于目前国内信贷方面的问题,在建项目中会出现融资难的问题,对明年的投资也会产生一些影响。另外,房地产市场销售量下降较大,销售的价格也出现一定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他的融资恐怕比今年更困难,房地产投资的增长也会放慢。因此整体来讲,我觉得明年经济下行主要可能是在投资和出口两个方面。

  主持人:目前欧债危机和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将欧美国家逼入更加风雨飘摇的境地,即便中国经济面临下行风险,欧洲国家仍可能打着全球经济再平衡的旗号进一步对中国施压,要求中国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对此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张永军:中国在这种情况下也不大可能对发达国家提供很多救助,如果欧洲国家经济不良的状况持续下去,有可能会提出让中国承担更多责任,我个人觉得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还是尽可能的要多利用国内市场,扩大国内需求。另外对于欧洲国家也好美国也好,不合理的要求当然要驳斥,如果有一些合理的要求,那我们应该在他们要求的过程中,寻找一些机会。

  主持人:我们能够把握和应该把握的机遇又是什么呢?

  张永军:机会主要是给中国企业提供的,目前中国很多企业确实盈利状况比较不错,资金实体比较雄厚,这种情况下,欧美的一些企业面临很大困难,有可能出售一些资产来还债,给中国企业提供了并购机会,为中国企业在海外获得发展提供了机遇。

热词:

  • 下行风险
  • 经济形势
  • 出口
  • 天下财经
  • 涨幅
  • 商务部部长
  • 融资难
  • CPI
  • 房地产投资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