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代写总结”网络热销 价格不菲销量飙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孙伟丽 赵琬微)2011年的日历只剩下最后几页,临近年关,忙碌了一年的上班族依旧不能轻松。述职报告、年终总结、新年工作设想、年会节目策划……这些都让不少白领头疼不已。

  记者近日在网上发现,庞大的年终总结需求使各类“网上代写”定制服务悄然走红,生意异常火爆。卖家不仅可以根据购买者的职业量身写作,还保证绝对原创,免费修改。伴随火爆的代写业务,隐私泄露、诚信危机等忧虑也随之而生。

  “代写总结”网络热销 价格不菲销量飙升

  在一家国企工作的李亚琴最近正为3000字的年终总结发愁。“工作3年了,年终总结刚开始一两年还写得格外认真,但工作内容就那么几块,要做到既符合字数要求,还不和往年雷同,实属不易。有的同事干脆到网上找模板东拼西凑,但就怕被领导发现集体抄袭。”

  李亚琴的烦恼也是很多“白领”的心病。面对庞大的年终总结“市场”,不少人动起了脑筋。各类卖家纷纷打出“年终总结不重样”“教师、医生、销售、安全生产千余行业量身打造”等宣传词,句句切中白领们的年终“纠结”。

  网络“代写年终总结”买卖究竟有多红火记者发现在百度上“代写年终总结”相关链接达47万多条,其中还不乏专业的代写网站和淘宝网店。在淘宝网上共有319个“代写年终总结”相关商品,收费千字60元至150元不等。以每千字70元计算,一篇3000字的总结花费就要210元。尽管价格不菲,代写业务的销量却一路攀升,销量排名靠前的10家网店最近一个月的成交量都在100单以上,销量最高的网店达到231笔。

  记者联系到一家专业经营代写业务的淘宝双钻卖家。老板告诉记者,进入12月,除了代写策划、产品介绍等常规业务外,年终总结一跃成为工作室的主营业务,每天的订单有20多篇,涵盖各行各业⊥户只需将自己的单位、岗位、获奖情况、全年业务数据等基本信息发过去,他们就可以量身打造一篇“极具个性”的年终总结,保证不和网上的免费模板雷同。

  网店“奇文工作室”的客服人员说:“我们公司一共有20多个写手,经验丰富、文笔一流,最近每人每天至少要写1篇。还有专业写手负责剧本创作,年会的小节目也不在话下。”客服还介绍,一篇1000字的总结要80元,如果和同事一起团购,5篇以上可以优惠至每千字60元,不满意可以免费修改,直到满意为止。

  写作水平良莠不齐 炮制总结难逃“火眼金睛”

  尽管年终总结生意红火,但记者发现,已经购买的顾客给出的评价多为“内容一般”“还得自己亲手改”。

  一位顾客在评价中写道:“24小时之内交货,够速度,但内容一般,能看出套模板的痕迹。毕竟我给的资料少,因为很多资料都是保密的,不敢透露。我最后没用,不过也算是给我开拓思路了。”

  一位长期从事代写业务的网店卖家直率地告诉记者,现在的专业代写极少,大多数是兼职。很多卖服装、数码产品的商家看到年底代写总结的生意好,就来做兼职,水平自然参差不齐。

  一家民营企业人力资源总监的白女士建议,总结还要自己写,公司不看重文笔,看重的是员工的诚信。虽然单位每年都特意强调不能上网抄,不能套用往年模板,更不能找代写,但每年都有那么几篇洋洋洒洒但内容空洞的总结,这会立刻降低员工的形象分。

  “我们也不是不知道网上有模板。”白女士一提起年终总结气就不打一处来,“其实,只要是认真写的总结,领导都会一字一句阅读,明显炮制出来的总结谁也不愿意多看。我们希望通过总结,让员工发现自己一年来的得失和成长,也给公司提出更好的建议。公司下一年的设想很大一部分就来自员工总结里的建议。”

  专家:“网上代写”之风需遏制

  对于网络代写的流行,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王学泰说:“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捉刀’行为自古已有。但像今天一样‘明码标价’的方式堂而皇之地存在,还是令人吃惊;可以说这是一种缺乏廉耻心的表现,应对这种行为加以遏制。”浙江省社科院教授杨建华也认为,代写属于“造假”,不仅是对自己工作的不负责任,更是对道德底线的挑战。

  谈到这种合法不合理的“代写”行为流行的原因,王学泰认为:一方面,每个人都有“趋利避害”的本性。在相对宽松的网络环境里,这种本性更加凸显,一些人可以为了利益而不顾其他。另一方面,目前有关部门对于“专业代写网店”存在的默许态度,导致这种“灰色市场”日趋膨胀。

  专家表示,诚信与廉耻是道德的起点,如果造了假还能洋洋自得,说明已经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对此,有关部门应该加大网络监管,打击不良风气,将整治这一现象与建设国家诚信制度联系起来。与此同时,作为法治社会的个体,每个人也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严守诚实做人的道德底线。

热词:

  • 代写
  • 网络环境
  • 白领
  • 代写年终总结
  • 造假
  • 纠结
  • 火眼金睛
  • 网上代写
  • 网店
  • 淘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