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解密葡萄酒产业利益黑洞:成本仅几元售价几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超市里货架上,葡萄酒琳琅满目

  新年将至,杭州乐购河滨店挂出了“红酒全场8.8折”的牌子。可是,站在葡萄酒货架前,选择要带哪一瓶葡萄酒回家,犯了难。

  先看价格,从20多到几百上千不等。再看品牌,听过没听过的都在那里;即便是同个品牌也有各种名目。想要看品质,可酒是装在瓶子里的。不禁要问,国产的靠谱吗,进口的一定好吗?结果是,掂量了半天也没结果。因为,我们只看到了销售终端信息,对此前的流程是明媚还是灰暗并不知晓。

  对消费者来说,如今的葡萄酒市场就像一道谜题,而且还挺难。被困扰的感觉并不好,于是记者尝试循着供应轨迹往上走,看看这些葡萄酒在到达你面前之前,都经历了些什么。

  价格之谜:经销链条层层添脂,不乏有人“炒作”抬价

  一位曾经在杭州从事多年红酒生意的邹先生,解析了一瓶葡萄酒的成本构成:纸皮和瓶子的成本加到一起大概是3、4块钱;酒塞由于好坏不一,价格相差较大——“真正好的橡木塞价格在几十到几百块,用橡木屑或者橡胶做成的塞子只要几毛钱”;瓶子里的酒,成本可能就在几块钱。

  邹先生直言,一般来说,不算人工等其他费用,一瓶普通葡萄酒本身的成本大致是15块钱。“如果是进口酒,因为运输和仓储费用较高,成本价略高些。到关后,再转给代理商、经销商,一层一层地往上走,最终出现在消费者面前的价格就翻了好几倍了。”

  在杭州沃尔玛环城东路店,一瓶750 ml的威龙高级干红和张裕窖酿橡木桶,标价都是88元。一瓶750 ml的长城为尊5年赤霞标价115元,而长城特醇干红标价为26元。礼盒包装也是国产葡萄酒销售的一大特色。一个威龙有机干礼盒(2瓶*750ml)售价338元,张裕解百纳礼盒(2瓶*750ml)则为268元。

  杭州市物价局办公室主任赵全新说,杭州市场上的葡萄酒是由经营单位自主定价的,而物价局的监测中心会定期在网上公开价格。

  在琳琅满目的品牌中,杭州人张先生花了5分钟挑了一瓶价格100多元的国产葡萄酒。“我知道的牌子也没几个,都是看广告的。”包装和广告,都是影响定价的重要因素。

  说到葡萄酒价格迷离乱象,不得不提“拉菲现象”。英国《金融时报》葡萄酒专栏作家杰西丝-罗宾逊在《拉菲的中国传奇》中提到,“在中国,‘Lafite’一词有着非同寻常的共鸣,这种共鸣使得拉菲酒庄略差一些的副牌酒也可能有过高的价格,只因为酒标上有魔法文字‘Lafite’。”不过,杭州不少酒业和进口酒贸易公司负责人都认为,这种所谓的共鸣和魔法,是有人“炒作”的表现。

  杭州市工商局联合市进出口检验检疫局经检支队副队长邵志雄也认为,目前葡萄酒动辄数千上万元的价格,很大部分是人为炒作造成。他自己就遇到过,在国外仅仅两三欧元的葡萄酒,到了国内竟卖到了一两千的价格。“欧元对比人民币的汇率之外,其他虚高的价格就来自不良商家们的炒作了!”

  很多人也在网络上表达自己对葡萄酒的看法。网友“天襟地衣”说:“近些年,欧、澳、美的红酒,大举进入,肆虐酒楼,有人追捧无度,产地超市几块钱的酒,卖到几百甚至上千。洋人、洋节、洋酒,背后全谋洋钱。”网友“韓三皮”说:“现在应酬多了,有时候饭桌上喝到的红酒,价格很高,却不知道是真是假,不过就算假的也都已经喝下去了。”

  品质之谜:“三烂”有不少——粗制滥造、品牌侵权、假冒伪劣

  那些光怪陆离的乱象说到底是营销上的事,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酒的品质。显然,现实并不乐观。

  2011年,杭州之江工商分局接到烟台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的举报,在辖区内的转塘街道一送货车上查获1103箱标为“威龙”的干红葡萄酒、100箱标为“长城”的干红葡萄酒。

  检查人员仔细鉴定后发现,该批标注为“威龙”、“长城”的葡萄酒其实只是模仿了这两个品牌,商标的细微之处还是有所区别,但却往往被普通消费者误以为真。由此,检查人员将这1103箱葡萄酒判定为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并当即依法没收。

  同样是今年,杭州萧山工商分局开展对进口红酒市场的专项整治行动,查处涉及进口红酒违法违章案件28起,扣押、没收假冒“卡斯特”或无中文标签的进口葡萄酒3492瓶,罚款108.8万元。

  这两起案件都入选了杭州市工商局日前刚刚公布的2011年度十大典型案例。

  “高档的红酒市场其实有点乱。”杭州市工商局联合市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对葡萄酒市场进行过多次专项检查,邵志雄针对检查情况介绍,国内葡萄酒相关品质标准和欧美市场存在差异,目前市场上的进口葡萄酒都是进口后再实行分装销售,这给了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根据查处情况来看,杭州葡萄酒特别是高档葡萄酒市场上品牌侵权和假冒伪劣上违法情况较为严重。

  邹先生说,有的国产酒生产商急功近利,在葡萄还没成熟时就提前采摘,导致酿出来的酒甜味不够。而加糖就成了最快速直接的“补救”方式。如果是先从海外进口酒液再到国内进行勾兑的,也可能会加糖,更有甚者会加入橡木粉或香精。

  渠道之谜:形式多种多样,正在经历优胜劣汰洗牌

  在杭州,除了商场和超市,酒店、专营店、夜店、会所、网店,都是能买到葡萄酒的地方。

  商源国际酒业市场部经理余丽珍说,商源目前是杭州最大的酒水公司。葡萄酒多从法国、德国、智利等国进口,选择的品牌必须是该国排名前5。

  因为商源集团旗下拥有餐饮、商场、超市、物流等子公司。这些就构成了可供进口葡萄酒实现内部共享的完整供应链。除了子公司外,也会进行招商。现在,在杭州经常能见到久加久的身影。它既是销售终端,也是商源的经销商。

  针对目前市场上主要的销售渠道,余丽珍总结了4种类型。一是代理进口类型,即只负责进口,不培育市场;二是联结加盟类,如久加久这样全酒类的连锁超市;三是品牌运营类,即要负责市场培育,对经销商进行删选;四是传统类,即省、市级代理。

  葡萄酒始终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行业,酒商如此,渠道亦如此。只用2年时间就在杭州开出20家店的利客满酒水超市,终因“水土不服”在去年接连关店。

  余丽珍说,几年前,杭州葡萄酒市场就被看好,于是大量外部资金进入想来分蛋糕,导致葡萄酒供应量超出了消费者的需求量。

  除了国内企业纷纷从国外进口葡萄酒外,当然也有国外的葡萄酒公司前来抢滩市场。就在12月中旬,宁波美龙联合贸易有限公司在杭州市中心一个五星级酒店开了一场美国葡萄酒品鉴会。这意味着,美龙开始要将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原装葡萄酒进入杭州市场。

  宁波美龙是美国美龙公司在中国的子公司。宁波美龙总经理孙立说,公司的分工简单明了,美国团队负责品酒选酒,中国团队负责在中国市场销售。孙立说,目前公司的销售渠道除了传统代理外,主要是单位的团购。

  和雪茄一样,葡萄酒也会与优越感、身份等挂钩,这导致杭州葡萄酒市场开始出现往服务上靠的苗头。这一点,孙立也感觉到了。他已经有了想法——推出“红酒管家”的概念。这就意味着,市场链条将继续延伸,不止于葡萄酒,还有葡萄酒的配套服务。

  选购建议:红酒有个性,要选最合适的

  选购葡萄酒是门很专业的学问,很多行内人也觉得难以驾驭。而对并不常买葡萄酒的普通消费者来说,单纯从选购角度,一些简单的窍门还是受用的。

  邹先生认为,购买葡萄酒,首先要修正“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的消费观念。他说,葡萄酒并不是越贵越好。无论是产自哪一年,还是来自哪一个国家、哪一个酒庄,只要你自己觉得好喝,那就是最适合你的葡萄酒。余丽珍也认为,葡萄酒品种丰富多样,是一种个性的物品。

  余丽珍的经验是,消费者选购葡萄酒还存在不少误区。比如,有的消费者发现买回去的葡萄酒瓶底有沉淀,于是来退货。“其实那是很正常的现象,有时候品酒师还会觉得这是一瓶好酒,因为那些沉淀物是纯天然的‘酒石’”。

  邹先生说,如果对品质要求相对较高,建议去专营店购买。如果没有特别认定的品牌,可以直接将购买用途告诉营业员。他们一般都受过专业的培训,知道不同的包装和口感,分别适用于哪些不同的用途。如果是自己喝,可以先问问有没有试喝瓶提供,有的话最好先尝尝口感再决定是否购买。

  要是在商场、超市选购,也有窍门。因为葡萄酒有“生命”,光线直射对酒不利,尽量选择放在货架里面的酒。(见习记者 戚珊珊)

热词:

  • 葡萄酒市场
  • 葡萄酒产业
  • 威龙
  • 长城
  • 成本构成
  • 商源
  • 售价
  • 美龙
  • 生命
  • 卡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