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高层力挺养老金入市 能否双赢引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建日前建议养老金投资股市,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随后给予积极回应表示支持。(资料图)

  中新网12月26日电 (证券频道 程春雨)综合报道,由于养老金“俗称保命钱”的功能定义,证监会养老金入市的建议引发了证券界、经济学者乃至普通大众的广泛热议。

  中国养老金目前缺口逐年扩大,保值增持遭遇挑战。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建日前建议养老金投资股市,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随后给予积极回应表示支持。证监会相关负责表示,正在与各有关部门沟通,研究促进地方社保资金、公积金余额入市的政策。

  证券界人士纷纷认为而A股今年全年走弱,屡创新低,高层力挺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意在为两者实现双赢。若成功,股市将再添“航母级”机构投资者,有利于建立价值投资理念,促进市场的稳定。

  然而有专家认为,养老金没有救市的义务。目前股市制度尚不完善,股价波动剧烈,“保命钱”入市能否一举两得目前不确定性太大。养老金是否投资股市应该谨慎考虑,有关部们需进行充分的讨论和审议。

  中国养老金缺口扩大 保值增值遭严峻挑战

  中国社科院12月20日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1》报告显示, 14个省份基本养老保险在2010年出现收不抵支的情况,缺口共计达679亿元,比前一年同期增加250亿元。

  根据国务院相关规定,社会保险基金结余只有存银行和买国债两种投资渠道。而据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测算,2000年至2008年全国社保基金总的收益率可能不足2%,低于同期的通胀率。

  一方面是近半数省份养老金收不抵支,一方面是基金结余收益率大大低于通货膨胀率,中国养老金制度正面临严峻挑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表示,能否可持续是养老金制度成功与否的关键。中国应高度重视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问题,在实务、金融等重大投资领域,要给予养老金以第一优先权。

  证监会和社保基金高调表态 支持养老金入市

  12月15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明年将迎来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和财政盈余资金等长期资本入市的机遇,这将有利于作为中介机构的国内证券行业的发展。他指出,可以将全国近2万亿的养老保险资金和2亿多的住房公积金组织起来或者委托给一个机构,学习社保基金进行投资,对市场和居民都有好处。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社保储备基金在过去11年间年均投资收益率高达9.17%,超过同期通货膨胀率(2.14%)7.03个百分点。2010年,中国股市沪指全年跌达14.31%,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当年取得了4.23%的投资收益率。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促进地方社保资金、公积金余额入市的政策。证监会正在与各有关部门沟通,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支持。

  证监会拟引养老金入市的话音刚落。12月20日,中国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长戴相龙也发表讲话力挺养老金入市,他建议对社保养老基金要投入运营,并表示养老金投资股票应该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投资比例应该低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高于商业养老基金。

  戴相龙表示,“十二五”规划已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为了落实这项措施,有关部门酝酿将省市区管理的一部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集中起来,按一定比例投资到各类金融资产。“这是一项正确的措施,我们表示支持。”

  证券界:养老金入市是双赢 将成股市制度性红利

  基金管理公司高管纷纷认为,养老金入市将有助于增加股市的稳定性。银华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鲁颂宾表示,如果养老金按照社保基金的思路操作,一方面可以获得比较稳定的收益,一方面能促进市场的稳定发展。

  据中金公司预测,2012年股市资金需求量约1.25万亿元,而资金供给约1.03万亿元,全年资金供给总量弱于资金需求。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谢世清指出,养老金的进入可以对低迷的股市起到支撑的作用。最为著名的美国“401K”养老金计划,曾成功促成了长达22年的超级大牛市。

  分析人士认为,若中国版的401K能成功投向股市,这将成为2012年股票市场最大的制度性红利。国金证券分析师表示,养老金的入市符合成熟资本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大趋势,对长期稳定市场,尤其是稳定大型蓝筹股有好处。华泰联合分析师也认为,当前IPO过度,造成市场“抽血”严重,新增资金的入市无疑是市场最渴望看到。

  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盛斌表示,希望尽快打通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新农保等进入资本市场的通道。

  专家:养老金没有救市义务 入市需谨慎

  养老金入市的提议得到证券界人士纷纷拥护同时,却遭遇了诸多专家学者的质疑。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兼保险研究室主任郭金龙指出,养老金入市操作起来比较难,因为这部分资金由地方政府管理,且是各地方商业银行主要存款来源。直接关系到地方经济的发展,如果投资股市地方政府未必愿意。且养老金入市也需要有专业的金融机构来操作,而目前地方负责管理养老金的仍是政府职能部门。

  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原《基金法》起草工作组组长王连洲认为,启动中国版401K计划是有关部门针对当前市场低迷的“扶持”和“救急”。但养老金入市首要目的不是为了稳定市场,因为“养老金没有责任也没有义务救市”。希望有关部门在决策时慎重考虑。养老金入市需循序渐进,抱着试探的态度,投资效果若不错再考虑继续加码。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著名财经评论人叶檀、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等也均建议,在股市尚未制度完善、健康发展前慎重考虑将“救命钱”养老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投入股市。

  有分析评论认为,在我国刚刚建立起低水平、广覆盖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的时候,对这笔资金的安排绝对要慎之又慎。养老金投资管理如果实施,防范风险将是首要问题,且初期更可能以小规模试点起步,投资标的应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中新网证券频道)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叶檀
  • 养老金制度
  • 养老金计划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沪指
  • 资金入市
  • 401k
  • 银华基金
  • 证监会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