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神秘马仁辉鼓吹重啤至1000元 停牌前高位出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1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丁青云/文

  “哦,理财周报,我没什么再给你们说的了。”周三晚上,理财周报记者第二次接通神秘人物马仁辉电话,他戒备地急急收线地说:“再见。”

  在此一周之前,马仁辉与理财周报记者谈了半个多小时的重庆啤酒,他甚至说,“一切都在我的预期当中,但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安慰剂的应答率居然这么高,高得超出常识。”

  然而,上周二,理财周报得到可靠消息称,马在停牌前的两个交易日里,所有筹码悉数卖出。这个据称与马相熟的人士表示,“马的筹码全部出了,这个事情已经过去了。”

  在理财周报上期报道中,将马仁辉列为“利益相关者”,他对此极为不满,他说他不愿再对理财周报说什么。而记者从监管局权威人士处获得消息,重庆证监局已在周二抽调数人进驻重庆啤酒,对于马仁辉,这位人士说:“跑不掉的一个都跑不掉。”

  据知,从稽查角度,只有封查停牌前两个交易日的交易记录以及上周三的异动交易资料,再用软件进行账户关联,就很容易得出结论。

  “现在,任何私募,只要跟马关系好的,都多多少少怀疑马提前走没有通知他们”。一位接近马仁辉的人士透露。

  “马老师该站出来说说了。”马仁辉的个人官方微博上,昔日追随者不断追问。

  “我认为马仁辉的600132还在手里。”一位自2008年就开始追随马仁辉的市场人士至今仍心怀希望。

  一切的谜底和真相,正在慢慢浮出水面。

  神秘马仁辉鼓吹重啤至1000元

  重仓重庆啤酒的资本圈,几乎没有人不知道成都人马仁辉。太和投资投资总监王亮称,马仁辉是最早发现重庆啤酒的人之一。

  提及马仁辉,圈子里几乎所有认识他的人都用了“温和低调”这个词。这个50岁左右、说话带着成都口音的四川人,在重庆啤酒资本圈有着不可小觑的号召力。

  从马仁辉个人博客资料来看,他出生于1964年6月,曾经在四川阿坝州黑水县长期生活和工作过,网名“黑水白山”,和他接触过的人都只知道,他是个人投资者。

  据一位与马仁辉有交往的人士透露,马曾经在浙江一家大型民营公司横店集团旗下的投资子公司干过一段时间,2008年回到成都。

  资本界开始注意到马仁辉,是从2008年5月的一份报告开始的。

  2008年5月10日,马仁辉在网络上发布了一份关于重庆啤酒的跟踪分析,在这份长达43页的报告中,马仁辉从风险、机构博弈、潜在的收益分析等多个方面对重庆啤酒进行了解析,并以美国生物制药企业安进公司,从1984年到2005年期间股价上涨超过1000倍的例子来表明,重庆啤酒未来可能存在巨大上涨空间。

  在该份报告中,马仁辉表示:“重庆啤酒投资的疫苗如果成功,这本身就是中外医学史上的一个神话,那重庆啤酒一样能够成为中国证券投资市场上的一个投资神话。”当时,重庆啤酒股价仅25元。

  2011年,马仁辉再次在网络上发一篇长达56页、41604个字的重碑专题报告《重庆啤酒:从神话到现实的跟踪与思考》,将重庆啤酒极为夸张放大地称之为“空前绝后的投资品种”。

  马仁辉在报告中说,“2011年是确认疗效的关键时间,预计重庆啤酒一年内的股价将超越150元,在新药上市后股价将超过500元,不排除未来股价上1000元的可能性。重庆啤酒未来总市值在1000亿人民币到1000亿美元之间。”这一报告,把资金的狂热情绪调动到了极点。

  当年11月25日,重庆啤酒在停牌前,股价创下81.06元的历史最高点。

  “马仁辉在资本圈子里对重庆啤酒是很有发言权。马仁辉是四川人,离重庆啤酒近,所以会熟悉一些。他和吴玉章有接触,作为股东,接触关键人也很正常。”深圳太和投资投资总监王亮透露。

  彼时的马仁辉,一直被圈中人尊为“马老师”。

  12月8日的一纸疫苗揭盲公告,打碎了马仁辉的“神话”。重庆啤酒和重仓重庆啤酒的机构们也从“神话”坠入“现实”。

  马仁辉到底忽悠了多少机构

  10个跌停重砸,被深套其中的众多资金,此时才如梦初醒。

  “一切都在我的预期当中,但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安慰剂的应答率居然这么高,高得超出常识。”12月14日晚,马仁辉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语气略带疲态,“公告出来之后,我还跑到成都呆了两天清净心情。”

  “重庆啤酒这件事给我的最大教训是,即使看得再准,都会出意外。”马仁辉总结。

  而在一直关注重啤疫苗、深圳太和投资投资总监王亮看来,“马仁辉对重庆啤酒疫苗的估计太乐观了。”

  马仁辉提出的千亿市场论也被指完全违背商业逻辑。“我很关注重啤的疫苗,但也一直在提示风险。我和马仁辉最大的分歧是,即使疫苗成功,也不是一个1000亿的市场,不是简单一比,加减乘除就算出一个大蛋糕。商业和大家简单的加减乘除不一样。”王亮表示。

  “如果不去参考对比,不考虑后面包括审批、价格、用户接受度、治疗效果等因素,你要遵循常识,只是简单地算,这个疫苗要是搞成了,一个人用2000,有一亿个用户,市场就2000亿,这纯粹是自己哄自己。这么算,是完全违背商业逻辑的。”王亮继续分析。

  对马仁辉报告更本质的质疑在其治疗机理分析。

  “马的文章有个非常重大的疏漏,即他没有明确说明重庆啤酒乙肝疫苗的治愈原理,也没有对比国外的文献和实验结果论证此乙肝疫苗究竟先进在何处。”一位业内人士在微博中表示。

  以个人投资者自称的马仁辉到底有多大的能量,何以影响私募,甚至基金们的决策?马仁辉和重仓重庆啤酒的资本圈到底有着多紧密的联系?

  “他(马仁辉)配置了多少重庆啤酒,我不清楚,但他肯定买了,但仓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前述接近马仁辉的人士透露。

  至此,马仁辉的“神话论”的追随者,多数已被套。尽管,马仁辉断然否认了对其跌停前逃跑的17亿资金的说法,但圈子里已是众说纷纭。

  “这个说法出来后,任何私募,只要跟马关系好的,都多多少少会怀疑马提前走没有通知他们。”前述接近马仁辉的人士透露。

  “对不起,我不接受采访。”12月22日,理财周报记者多次联系马仁辉,但被婉拒。

  马仁辉背后,一个隐秘而密切的资金私密群渐渐浮出水面。

  私密群曝光:兴业证券越卷越深

  11月29日,马仁辉在微博上发布最后一条微博,至此,一直保持沉默。

  10天后,损失惨重的私募、基金们,把愤怒的目光投向马仁辉。

  “即使是人家忽悠基金买,但基金自己没有判断力吗?基金公司风控部门干什么去了?更应该反思的是,基金公司风控职能部门的缺位和缺失。重庆啤酒这事,着眼点不是要看马仁辉怎么样,而是要反思基金的风控。”深圳太和投资投资总监王亮不认可对基金公司的“马氏忽悠说”。

  理财周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马仁辉与资本市场的各位大佬关系密切。

  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但斌以及从容投资业务合伙人、基金经理姜广策都在其博客上转载过马仁辉关于市场的观点。

  对此,但斌在微博中回应称:“和仁辉兄是朋友,转载无关其它,只是为了我们更好的反思与前行。”

  而风口浪尖的兴业证券与马仁辉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兴业证券多位人士都与马仁辉本人在微博上互粉,互动。

  12月7日,在重庆啤酒致命公告前一天,有北京资本界人士透露:“兴业证券有个大户叫马仁辉的,自称对这公司有深入研究,还写过长文论证其存在性与合理性,当然还有可投资性。”

  在这场棋局中,兴业证券上海梅花路营业部总经理姚烈也在其中。

  12月8日,重庆啤酒公告当天,姚烈在微博中写道:“天空灰暗一片,阴雨绵绵。一晚的电话到凌晨,今天或许是难以释怀的一天,但只要有不确定性存在,就有转机存在。”

  12月15日,姚烈又在微博中写道:“晚上请持有132(重庆啤酒)的客户吃饭,原想安慰客户,没想到反而被安慰,叫我不要有压力……”

  马仁辉与兴业证券到底有什么密切关系?

  一个私密群,揭开了马仁辉、兴业证券营业部姚烈、研究所分析师王晞之间复杂关系的一角。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重庆啤酒资本圈有在新浪微博开设了一个叫“重庆啤酒”的私密群,马仁辉也在其中。

  马仁辉还加入了一个有180个成员的重庆啤酒群,该群为私密群,加入理由需“写清所处地域城市、已持有600132(重庆啤酒)的时间”。群主正是兴业证券上海梅花路营业部总经理姚烈。

  值得注意的是,马仁辉、姚烈、王晞三人均在微博上进行互粉,并有互动。

  相关组文

  重啤股东会众基金不趟浑水 大股东嘉士伯或倒戈

  北大医院副院长魏来:安慰组应答率不是临床组数据

  神秘马仁辉鼓吹重啤至1000元 停牌前高位出逃

  输不起的并不仅仅是大成基金

  神秘买方28亿入场 市场传言泽熙投资买入重啤

  重啤与浙大一院特别保密协定 这个临床不重要

  重啤疫苗独家内幕:运用科技视角拨开13层关系

热词:

  • 马仁辉
  • 重庆啤酒
  • 停牌
  • 群主
  • 证监局
  • 重啤
  • 基金买
  • 大成基金
  • 机构博弈
  • 仓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