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券商集合理财不足4% 份额反倒逆市攀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晓晴

  不断下跌的净值,不断发行的新产品,券商集合理财2011年实现了发行份额和资产净值的双双上涨。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计有60家券商发行存续集合理财产品268只,这一数据在去年仅为179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发行份额和资产净值合计分别为1577.98亿份和1445.05亿,同比分别增长49.72%和4.79%。

  但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业绩也受A股拖累。截至目前,在可比券商理财产品中,仅有十只产品获得正收益,占全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3.7%。

  其中,包括中银中国红货币宝在内的货币型基金表现抢眼,在前十大正收益产品中占据五席。相比之下,中信证券及华泰证券等券商旗下集合理财产品则处于垫底的位置,其今年以来的投资回报率亏损接近四成。

  “由于A股市场的持续走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业绩也表现欠佳。不过,就行业发展而言,券商集合理财有望实现由审批制到备案制的突破性转变,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发展将面临再次提速。预计2012年券商集合理财管理资金规模将增长30%以上。”宏源证券分析师黄立军表示。

  尽管发展如火如荼,但截至目前,券商资管业务收入贡献度仍较低,其资管业务上的收入占比约为1.8%。

  “考虑到资管业务对于经纪业务转型的协同效应,在盈利模式上也有别于传统业务的强周期特征,在收入上较稳定。因此,无论从增长潜力还是业务转型的角度看,资产管理都将成为未来券商重点发展的一项业务。”广发证券分析师曹恒乾表示。

  前十大券商占近六成份额

  截至目前,发行规模位居前十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市场份额占比接近六成。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东方证券资产、光大证券、广发证券、东海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长江证券、国信证券在内,上述前十大券商集合理财发行份额合计为901.09亿份,资金净值合计达833.594亿元,占比分别为57.10%和57.69%。

  其中,中信证券以15只集合产品存续、份额合计153.07亿份,资产净值合计141.5692亿元,市场份额占比9.80%而高居券商集合理财规模榜榜首。

  国泰君安证券和东方证券资产则紧随其后。其产品数量、份额合计、资产净值合计以及市场份额分别为20只、130.86亿份、124.0364亿元、8.58%以及17只、93.54亿份、91.3012亿元、6.32%。

  上市券商中,共有15家上市券商发行了集合理财计划产品105只,管理资产规模合计为 702亿元,占全行业的49.83%。

  对此,曹恒乾称,由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销售主要依赖于银行以及自身营业部渠道,公司品牌影响力以及经纪业务客户资源在产品销售上起到关键的作用。因此,大券商具有先发优势,集中度要明显高于传统业务。

  相比之下,红塔证券、东吴证券、金元证券、大通证券、西部证券、上海证券、银泰证券、财富证券、中山证券、高华证券等10家券商旗下集合理财规模则位居倒数十位。除东吴证券和上海证券分别有2只集合理财产品存续以外,其余8家券商均只有一只集合理财产品存续。

  中信3号垫底

  不过,尽管中信旗下集合理财份额居于所有券商榜首,但其业绩表现却不能与其规模同步。

  统计表明,截至目前,中信旗下中信证券3号的最新净值仅有0.6455元,其今年以来的总回报为-35.29%,在同期可比的71只股债平衡型集合理财产品中位列倒数第一。

  除了垫底的中信证券3号以外,中信旗下集合理财产品今年以来整体业绩表现也不佳。在中信旗下可比的10只集合理财产品中,今年以来总回报跌幅接近二成的集合理财产品还有5只,分别为中信聚宝盆B、中信建投灵活配置、中信聚宝盆C、中信理财2号、中信股票精选,其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6.31%、-23.14%、-21.53%、-19.81%、-18.89%,在同类基金排名中分别处于59位、47位、44位、37位、30位。

  在中信系旗下集合理财产品中,唯一一只业绩表现较好的为中信贵宾1号。其今年以来的投资总回报为-1.70%,在71只可比基金中位列第四位。

  此外,在可比产品中,今年以来位居投资总回报倒数前十位的其余九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分别为除了华泰造福桑梓、华泰紫金3号、国元黄山2号、东海东风5号、东海东风6号、国泰君安君富香江、东吴财富1号、东北证券融通一期、东北证券3号,其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3.95%、-33.85%、-31.15%、-30.11%、-29.81%、-28.04%、-27.22%、-27.14%、-26.73%。

  其中,QDII基金1只、股债平衡型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分别有7只和2只。华泰证券、东北证券、东海证券旗下各有两只基金上榜。此外,东吴证券、国元证券、国泰君安资产各有一只产品入围。

热词:

  • 券商集合
  • 集合理财
  • 理财产品
  • 券商发行
  • 券商资产
  • 东海证券
  • 净值增长率
  • 财富证券
  • 金元证券
  • 股票型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