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欧债危机远未结束成员国退出可能性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持人:莫莉 特邀嘉宾: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经济研究室主任陈新

  2011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且大有从欧元区边缘成员国向核心国蔓延的趋势,不仅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掀起一波又一波狂浪,也危及欧洲乃至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然而,即便是欧洲领导人密集会晤以及有关救助措施鱼贯而出,欧债危机却丝毫没有平息的迹象。对此,本报记者与两位专家就相关欧债危机话题进行了独家对话。

  主持人:您认为今年欧债危机的局势有何特点?其背后的原因何在?

  陈新:欧债危机在今年表现出两个特点,其一,去年希腊债务危机爆发时,各界关注的焦点是缺乏一个救助机制。但是今年的焦点则在于救助机制没有发挥作用,它并没能“灭火”,从更大意义上来说只起到灾后重建的作用。其背后的原因主要还是在于欧洲政治架构、法律制度等防线的局限,欧洲应对的步伐表现迟钝。其二,今年8月之前,欧洲遏制危机蔓延的思路主要是讨论防火墙,也就是危机救助的问题。但8月份之后,欧债危机却迅速从欧元区边缘国家向欧元区核心国家、欧洲银行业蔓延。其主要原因在于美国两党就债务上限讨论一波三折,导致标普下调美国3A评级。这发出了“最发达国家国债也不一定是最安全投资渠道”的信号,从而给市场信心带来非常负面影响。在这种背景下,市场对欧洲的不信任感快速蔓延。

  沈明高:在历经18个月之后,欧债危机局势持续恶化。背后原因有三个:第一,欧债危机“病根”未除。在欧元区成立之时,投资者对欧元区不同国家主权债务投资出现了定价错误,即将不同欧元区国家风险视为同质,没有要求合理的国别风险溢价。由此,加入欧元区的小国获得资金的成本较低,从而导致这些小国过度举债。目前的欧债危机就是对过去错误定价的一个更正,这个过程还在进行当中;第二,欧洲各国包括欧洲央行,都采取了各种措施救助高负债国家。目前的救助重点还是放在减轻债务负担避免违约,由于力度不够,很难让投资者对欧洲小国恢复信心;第三,与以往不同的是,当前的局势进一步证实,欧洲光有统一的货币市场而缺乏统一的财政和政治体制,容易出现成员国协商解决问题时步调不一致且费时的现象。从欧洲独特的政治体制来看,有些问题不到暴露到很严重的时候,是很难解决的。然而值得担心的是,如果问题久拖不决导致事态进一步恶化,一方面解决问题的成本将会提高,另一方面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受到挑战。

  主持人:近来,包括美国、英国、巴西等多国领导人都对欧债危机前景表示密切关注,从一定意义上说,欧债问题已不再仅仅是欧洲人的麻烦。您认为欧债危机会给全球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

  沈明高:欧债危机的确已不仅仅是欧洲国家的问题,同时也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延续。

热词:

  • 成员国
  • 灭火
  • 沈明高
  • 陈新
  • 政治体制
  • 局势
  • 加入欧元区
  • 国际金融市场
  • 让投资者
  • 国家主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