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2年或存阶段机会 私募倾向适度进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股市将如何?接受记者采访的阳光私募大多偏向乐观,他们认为明年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调整的空间尚存,股市有可能出现阶段性机会,如果未来市场继续下行或将出现建仓良机。总体而言,明年不少私募将采取比今年更为积极的投资策略。

  政策调整尚有空间

  “2008年中国经济要打针吃药,但这次中国经济只是天气冷了,要加一点衣服,不要太悲观。”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当前经济面临局面的部分原因是由于2008年过度扩张的后遗症。紧缩货币政策回收流动性,由此引发经济增长和公司盈利下滑,再加上海外经济的影响,国内经济显得特别难熬,但难熬的日子总会过去,无论是通胀还是经济增速下行趋势都会见底。“到那时,经济将真正健康发展。”

  深圳合赢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曾绍雄认为,明年经济应该不会有太大波澜,政策调整空间尚存。“存款准备金率从21.5%到16.5%有5个百分点的空间,可以调10次。”曾绍雄认为,在汇率比较平衡的状态下,信贷也有相当的调整空间。此外,未来财政政策也有较大调整空间。

  但景良能量负责人廖黎辉认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出口已无法指望有大的起色,投资下滑也是长期趋势。目前一些行业甚至出现了老板跑路潮,说明廉价加工行业形势不容乐观,而土地价格和劳动力价格不断上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政府有很多钱救市,但现在政府主导的投资能力已经不多;房地产调控仍在继续,全面放松货币也不太现实。拉动消费这块也需要房价下跌来支撑,房价太高,老百姓没钱消费,要拉动消费比较困难。此外,中国的外汇占款已经出现了下降势头,国际资本外流、做空中国的风险越来越大。廖黎辉对明年股市仍不看好。他认为,在技术面,沪综指2300点是长线资金的成本线,一旦跌破就会跌到1800点附近。这个过程可能会有反弹,但幅度也会很小。

  投资机会逐渐显现

  不少私募基金对明年股市行情并不像廖黎辉那样悲观。深圳金中和首席执行官曾军表示,对2012年的行情非常乐观。他说,2011年的主线是控通胀,所以下跌是主基调。明年之所以乐观,也是因为主线发生了变化,明年的主基调是保增长,准备金下调、减税,包括汇金增持等都在发出同样的信号。他表示,2011年初很多人并不认为市场会跌成这样,但当时有很多利空在积累;而现在有很多利多在积累,但同样很多投资者不做多。

  深圳展博投资总经理陈锋表示,2012年的市场将远远好于2011年,但不会是牛市。一季度会形成底部区域,随后可能会有一个不错的上涨空间,但很难超越今年的高点位置。首先,经济增速的低点可能会在二季度形成,在流动性温和改善的情景下股票市场会提前于实体经济见底;其次,明年的流动性总体上会比今年明显改善;再次,政府手里可动用的政策工具有很多。展博明年总体的策略会比今年积极,一季度会逐步提高仓位。

  星石投资总裁杨玲表示,对于2012年的股市预期比较乐观,估计可以实现很好的绝对收益。明年的特征是经济不太好,流动性比较充裕,股市会出现多次阶段性和结构性机会。

  也有私募认为,短期内股市仍不排除继续向下“砸坑”,但从长期投资看,已处底部区域,未来12月内也肯定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上海国富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陈海峰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重要的不是猜底,而是看清未来投资逻辑。在他看来,沪综指在2200点附近震荡,不排除未来继续下调的可能,但现在肯定是底部区域,现在建仓在未来12个月内一定能获取不错的收益。“如果不是总想着抄底逃顶,投资收益会好很多。”陈海峰认为。

  私募策略更趋积极

  在目前处于市场底部区域的判断下,多家私募表示明年投资策略将更加积极。

  深圳展博投资表示,与2011年相比,他们会从防御转向适度进攻,关注经济增速变化与相应的政策变化。政府为避免经济下滑过快采取的政策调整,有望带动周期性行业阶段性反弹机会;但持续性更好的行业可能是节能环保、医药、航天军工等领域里有真实业绩支撑并且有想像空间的公司,大众消费品公司在经济见底以后也值得关注。在明年的市场环境中,在第一阶段的去泡沫化过程完成以后,会有一些真正的成长股脱颖而出。

  星石投资总裁杨玲表示,明年可以考虑长期持有抗周期服务类股票,比如信息服务、节能减排等在经济收缩的过程中受到影响比较小的行业和个股。另外,如果热钱外流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引发资产泡沫破灭,导致市场非理性暴跌,可以考虑逢低介入弹性较大、基本面稳定的周期股,如金融股或资源股。

  曾军则表示,由于2012年的市场会全面恢复,在A股市场上,只要市场全面恢复,大部分股票都会有机会。这里面可能有些黑马,但要根据市场的情况而定,有的黑马可能是走价值路线,但也有一些是走“故事”路线。

  曾绍雄认为,2012年要寻找增长比较确定的行业,比如服务业。“即使经济向下、房价也向下,但服务业不会受到什么影响。很多企业的负债很低、资产负债率也比较低,经济波动对其影响较小,而且毛利率稳定,还有政策上的支持。”曾绍雄认为,未来三到五年,服务业都比较适合长期投资。

  还有一些私募认为,如果明年经济在二三季度见底掉头向上,周期类股票可能有阶段性机会。展博投资总经理陈锋认为,这种阶段性机会并不可能持续太长,但也有三至五个月,包括地产、电力等板块会有较好表现。一些新兴产业板块,比如环保等未来两至三年内的行业景气度将发生明显变化,值得投资者关注。

  2010年私募投资冠军世通资产董事长常士杉认为,经营稳定、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的产业,如医疗、生物医药的机会非常明确。对于新兴产业,常士杉表示一直都看好,但同样面临流动性问题。常士杉认为,应当重点关注基本面发生脱胎换骨变化、行业景气度高、前景明确、流动性充沛、市场认同度比较高、进出比较方便的股票。

热词:

  • 私募基金
  • 展博
  • 周期类股票
  • 金融股
  • 反弹机会
  • 航天军工
  • 2008年
  • 2012年
  • 高点位置
  • 做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