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阳光私募业绩排名大局初定 呈瑞投资1期遥遥领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到年末,阳光私募一年业绩排名吸引市场眼球,赢家获得的不仅是荣誉,更有潜在的市场份额。但我们在看业绩排名时,更要看其风险,正如前两年的阳光私募冠军未必能成为其来年业绩的保证。

  对于阳光私募来说,2011年的排名基本已定。截至12月中旬,呈瑞投资1期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41.49%,遥遥领先于同行。金中和西鼎则以21.93%的收益率排名第二。林园二期收益率为17.79%,金雅福收益率为17.55%,景良能量收益率为16.7%,分别排名第三至第五名。而第六名到第十名分别是,林园3期、国弘1期、博弘2期、国弘2期、君丰1期,收益率均在13%以上。

  今年阳光私募前十的一个普遍特点是,净值最大回撤率低。呈瑞投资今年的最大回撤为-13.05%,金中和西鼎今年的最大回撤为-10.36%。最大回撤是指在统计期间任意时间段跌幅的最大值,这意味着今年的冠亚军在今年任意时点的最大跌幅都控制在10%左右。相对于今年诸多“黑天鹅”事件,这两只产品的下行风险控制都显得出色。排名第五的景良能量最大回撤竟然仅为-0.76%。除了博弘2期的最大回撤为23.39%外,其他前九名的最大回撤都在10%左右。

  年度业绩排名虽然吸引眼球,但对投资者真正有意义的是,阳光私募能否在长跑中胜出,而风控是决定阳光私募长跑中能否胜出的关键因素。杰出的投资者都是依靠良好的风险控制,在熊市中将同辈甩在身后。

  如果以三年期的业绩来看,收益靠前的阳光私募都伴随着较低的最大回撤率。中融乐晟近3年的收益率为143.46%,排名行业第二,该产品近3年的最大回撤为13.97%;鑫兰睿一期近3年的收益率为110.28%,排名行业第十六,该产品近3年最大回撤为7.27%。星石多期产品近3年的收益率为70%左右,排名行业前三分之一,该系列产品的净值最大回撤都控制在3%以内。

  成熟的投资者不应该仅关注阳光私募的收益,而是关注风险收益比。比如,如果净值最大回撤为50%,那就可能需要100%的上涨才能挽回损失。去年的阳光私募冠军世通1期今年的最大回撤率为-40.42%,世通嫦娥奔月和世通8期今年的最大回撤为-44.66%和-41.74%。

  “如果有30分钟路演时间,27分钟应该分配给风险控制,仅留3分钟给投资策略。而国内投资者通常是全程关注投资策略,很少关注风险控制。”瀚鑫泰安董事长易三佑的观点非常具有代表性。他认为,倒没有必要着急竞争年度前十排名,如果每年都跑在前三分之一,三年之后将一定是名列前茅的。(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私募
  • 回撤
  • 排名
  • 博弘
  • 投资策略
  • 收益率
  • 阳光
  • 投资者
  • 大局
  • 风险控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