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末用工调查:月薪5000元留不住建筑技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到1月7日,我这工程就得停,没办法,技术工人都回家了,加薪也没人干。”望着工地上一大片待建的空地,项目经理老陈轻叹一口气。“跳槽仗”打了一年,工人工资涨到5000元。在城市的另一角,房产经纪人小杨正谋划着今年置办点什么年货带回老家。他已经悄悄和店长打了招呼,不等放假,年十八就提前离开。

  一样是早走,心态却大相径庭。建得多卖得少,楼市“调控年”下的特点,让用工市场在年末正经历着冷热不均的两重天。

  400名工人勉强维持

  老陈负责的项目在房山,是个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的大工地。从工程量看,有600名技术工人是最佳状态,可从今年3月份开始,施工队就只招到500人,眼下更是剩下400人,勉强维持工程进度。

  “建筑工地的技术工,是一年比一年紧张了。”老陈摇了摇头。随着全国各城市都主推房地产业,建筑工人们甚至不出家门就有活儿干。所以,以外地人为主力的北京工地市场,劳务形势也日益严峻。而到了年末,又总有人提前回家,工地上只能维持个基本人数,空余的得等到节后再招。

  “今年冬天是个暖冬,而且项目有几栋楼都做到了内部装修,可就这样我也不敢提加班。日子是早两个月就定好的,1月7日起就给工人们放假,加薪都没人愿意多干。”

  技工5000元还嚷跳槽

  相比招聘,更让老陈犯难的是如何留人。

  北京建筑市场的薪酬行规是管吃管住,再按天计工资。“前两年,每天100元就有人干。到现在,这个标准都涨到了每天160元,还是有人直嚷跳槽。”老陈开了句玩笑,这情况就像家政市场,东家的保姆和西家的保姆一聊天,发现西家每天多给10元,她便也回家提出涨钱,不答应就跳槽。

  “别的行业我不知道,建筑业现在是技术工占主导权,你不敢拖欠工资,欠钱就上访。”为了留住人才,大型的建筑企业除了涨薪外,也开始在保险、探亲等福利上比拼。

  经纪人年十八就早退

  老家湖北的经纪人小杨,上个周末在外面跑了一天,给爷爷奶奶买营养品。他已经悄悄和店长打了招呼,1月11日大年十八就提前回家。自己今年业绩还行,准备多置办点年货带回家。

  记者发现,和建筑行业的“用工荒”大相径庭,房地产销售行业在这个年末却很冷清,呆着没活干的售楼员和经纪人,也都纷纷请假早退。有的售楼处更是决定提前到中旬就给员工放假。

  “本来冬天对楼市就是销售淡季,今年又遇上调控,买卖更是冷淡。所以,无论是业绩好或者差的经纪人,都愿意提前回家。”某中介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公司按规定是到大年二十八才放假,可只要开完年底总结会,对于员工早退,管理层也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每个门店留下足够的人手就成。

热词:

  • 建筑市场
  • 跳槽
  • 老陈
  • 楼市
  • 技工
  • 建筑工地
  • 房地产业
  • 房产经纪人
  • 房地产销售
  • 摇了摇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