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巴菲特2012年3大预言:股市还将会大幅波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很不确定,股市大幅波动,欧债危机积重难返

  2011年11月14日,巴菲特接受CNBC电视台专访,做出了对2012年的3大预言。第一财经(微博)特约分析师近日将此翻译成中文以飨读者。

  世界还会很不确定,但我还会坚定持股优秀公司

  CNBC:“你是如何处理不确定性的?你是忽略所有的不确定性,还是说,你会想法处理这些不确定性并做出投资决策?”

  巴菲特:“世界总是不确定的。1941年12月6日,世界是不确定的,我们当时并不知道第二天太平洋战争会发生。1987年10月18日,世界是不确定的,我们当时并不知道第二天股市会一天暴跌508点,跌幅高达22.6%。世界总是不确定的,充满了不确定性。”如果在美国奥马哈当地拥有一家好企业,你听到有人说意大利出现大问题了,第二天你会因此卖掉你的企业吗?但是出于某种原因,人们会认为,如果他们持有一家优秀的企业,不是直接持有,而是通过持有股票而间接持有,他们应该每五分钟就做出新投资决策。我想,即使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来见我,在我耳边小声告诉我他明天将会做这件事那件事,我也根本不会改变我对自己想要买入股票的公司的看法。我将会持有这些公司的股票很多年,就像我持有一家农场或者持有一套房子一样。将来肯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大事件,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最终真正重要的是你持有的公司、农场、房子未来这些年份表现如何。我无法确定买入和卖出的具体时间。

  股市还将会大幅波动,我会利用股市反应低价买入好公司

  买好公司也不要支付过高买入价

  CNBC:“我知道,你并不会关注每天或每周或每月的股市波动。但是市场的波动性在增强。不久之前,你曾经说过,市场总是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是这种不确定性似乎在公众和投资者中间引起很大反响。你认为这种不确定性已经结束,或者说,我们现在非常担忧的头条新闻报道的欧洲出现重大风险使我们进入一个有所不同的新的时期?”

  巴菲特:“除非我正在使用财务杠杆,否则我根本不会担忧头条新闻报道的风险。我的意思是,如果我私人拥有一家企业,比如我拥有镇上最好的一家餐馆,我会担忧明天的新闻头条说什么吗?”

  持有一家大公司的股份也是同样的道理。我根本不知道将来股市会上涨还是会下跌,其他人也根本不知道。忘掉股市吧。我根本不知道明天农场的市场价格会涨还是会跌,但我确实知道,如果是一家好农场,一个诚实勤劳的农夫租种这家农场,未来的收成肯定会有所提高。你只要拥有诚实能干的人管理的好的资产就行了。全部拥有这样优秀的公司非常好,只是持有这样优秀的公司的一小部分股票也非常好,但是不要支付过高的买入价格,价格的波动性对你来说反而是好事。

  如果价格在某一年间在x美元和3倍的x美元之间波动,那么我只要在市场低迷价格萧条时买入农场,肯定会赚到很多的钱。但是农场的价格并不会这样大幅波动。股票市场总是会过度反应,这也是为什么一个人如果能够保持理性就可以在股市上赚到很多很多的钱变得非常非常富有的原因。

  CNBC:“你已经这样做很久了。你今年已经81岁了。”

  巴菲特:“你早就发现了。”

热词:

  • 巴菲特
  • 1941年
  • 货币市场基金
  • 股市大跌
  • 股市波动
  • CNBC
  • 不确定性
  • 大幅
  • 美联储主席
  • 富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