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团购业同质化瓶颈待解 差异化品质服务成突破口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2月28日电 年终岁末,商家纷纷抓住今年最后的商机推陈出新,而饱受争议的团购网站也迎来销售高峰。从最新数据来看,11月团购销售额环比增长39%,总交易额迎来下半年最高点。

  不过,数以千计的团购网站若想一夜之间冬去春来并不可能。造成目前团购网站前景不佳的原因很多,而无序的同质化竞争无疑是其中重要因素。于是,一些先知先觉的团购网便开始寻求突破创新,希望以差异化品质团购打造真正的竞争力,F团近日推出的黄金团购便受到广泛关注。

  千家网站同质化竞争挥霍团购业未来

  早在团购网站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有业内人士就曾预言:“国内5000多家团购网站99%将会死掉,仅四五家将成市场主宰。”果不其然,时至2011年年末,这个预言正逐渐变成现实。

  然而,问题出在哪里?Groupon上市后股价大涨,拉手网却灰溜溜的上市失败,为什么中国的团购网站如此失败,并非是团购的模式有问题,而是中国的团购网站缺乏创新性以及差异性,市场只有这么大,完全同质化的商业模式,导致的结果只能是大家一起“抱团死”。

  随着团购行业的不断发展,单纯的团购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自身需求了。而同质化、资金困境、管理危机等问题的不断出现,也预示的团购行业“寒冬”的到来。

  面对目前团购行业不断出现的裁员和大批中小型企业陆续倒闭,一些具有远见的团购商们开始认真思考现实为未来发展寻找出路。

  团购汽车、房子已经不算新鲜,团购酒店、旅游也已司空见惯,近日,团购网站F团携手恒美瑞、顺丰速运推出了10克金条的黄金团购, F团售价329元/克,12月26日记者在北京菜百询问金价为390元/克,一时成为团购网站差异化竞争的经典案例。

  差异化品质团购或成突破口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团购行业的同质化现象太严重,缺乏差异化的经营,在未来也团购企业都需要打造自己独一无二的差异化品牌,团购商家应在创新上下功夫。

  日前,F团宣布从26日至29日,将携手恒美瑞、顺丰速运推出500份10克金条的黄金团购。F团承诺,对团购的金条提供全额保价。而顺丰速运方面表示,对这批团购黄金,承诺48小时送达。顺丰如此大规模为黄金团购提供物流保证尚属首次。

  从此次团购黄金的效果来看,该网站26日上午10点和下午3点两个时段推出的活动中,首日推出的130根金条被迅速抢购一空。 事实上,F团此前推出的5毛钱团购可口可乐、雀巢脆脆鲨、杜蕾斯等活动收获巨大成功,更创下不到3分钟团购出20万条雀巢脆脆鲨的奇迹。

  在5毛钱系列团购刚结束就迅速推出如此高档的产品,这样的落差是不是有些大?但事实上这正是F团的营销策略,而团购黄金则是年底F团大规模活动组合拳的最重要一项活动。

  F团VP温京军说:“我们不会去为了生存和发展而只想用户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其实最重要的是我们能给用户带来什么,我们需要给用户提供他们觉得有价值的产品,并且要有持续性,那么他们就会成为我们的忠实用户。”据称,目前团购黄金已引起广泛关注和很多人的兴趣。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中国的团购行业已经站在了三岔口上,究竟是维持现状大家一起抱团死,还是拿出自己的个性化服务走差异化竞争,从而由市场规律产生出中国的Groupon,一切将很快见分晓。

热词:

  • 团购网
  • 差异化竞争
  • 同质化竞争
  • 团购业
  • F团
  • 寒冬
  • 北京菜
  • 股价
  • Groupon
  • 顺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