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业企业效益滑坡 期铜维持弱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虽然欧美市场因为圣诞等假期而休市,也没有公布重要的经济数据,但是国内期铜仍在阴跌不止。27日公布的国内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继续滑坡,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后市铜价的下跌压力。笔者预计,明年一季度铜价将在43000元-65000元区间偏弱震荡。

  工业效益继续滑坡

  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6638亿元,同比增长24.4%。11月当月实现利润5421亿元,同比增长17.9%。显然,工业企业的效益仍在下滑,经济缓慢降温明显,对于沪铜构成利空。

  通过比较发现,近年来,沪铜价格指数累计同比与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走势相似。这绝非是巧合,而是反映了铜价对于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变化的敏感程度。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相对国内股指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失灵,铜价是更能体现中国经济变化的晴雨表。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12月26日表示,明年要把稳定增长放在突出位置,争取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的目标。明年上半年将出台一揽子中小企业扶持政策,这对于明年工业增长或带来一丝暖意,但是效果有待观察,对于铜价支撑力度有限,或许仅仅是减缓铜价下滑速度而已。

  国际铜业研究组织(ICSG)10月4日曾预计,2012年中国铜消费将增长6%,其他国家将近增长2%。不过,鉴于欧元区明年上半年很可能陷入衰退,美国经济增长复苏势头也可能低于今年,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也可能受欧债危机的牵连而放缓前进的步伐。笔者预计中国明年铜消费需求增长可能在4%-6%左右。预期明年一季度铜价将在43000元-65000元区间震荡,整体维持偏弱震荡下调的格局,铜价重心较今年四季度将有所下移。

  欧债危机仍是重大隐患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25日警告称,世界经济“处境危险”,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正增加美国和新兴经济体面临的风险。拉加德指出,欧盟领导人本月初达成的协议还无法真正化解欧债危机,这些协议在金融措施方向“缺乏细节”,而在基本原则方面又过于“复杂”。明年1月30日,欧盟还要召开新一轮峰会,讨论解决欧债危机和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的话题。鉴于以前欧盟在解决债务危机上的低效率和拖沓、内部纷争不断来看,下一轮欧盟峰会也是难以达成有效的可操作性较强的成果。市场还担心明年1月法国AAA评级很可能被国际评级机构下调,这将加重欧债危机未来解决的难度和成本。

  考虑到欧元区是除中国之外的世界第二大消费地区,如果欧元区在明年上半年陷入衰退,则将对铜价构成较大的下行压力。

  量化宽松对铜价支撑有限

  近期支撑铜价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全球量化宽松的趋势。欧洲央行为了救助欧债危机国家,搞了个变相版的量化宽松;日本央行维持原来零利率和购买债券规模政策不变;新兴市场国家也停止前期加息步伐,部分央行开始降息,市场也预期明年春节前后国内央行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美联储近期按兵不动,不过,业内人士预期明年年中,如果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明显放缓,则可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鉴于美国和中国这两大经济体央行近期基本保持微调或按兵不动,其他央行量化宽松对于铜价的支撑影响有限。 (作者系海通期货分析师)

热词:

  • 铜价
  • 维持弱势
  • 工业企业
  • 期铜
  • 铜消费
  • 国际铜业
  • 期货分析师
  • 股指
  • 欧元区
  • 沪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