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税负话题背后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记者何雨欣、侯雪静、徐蕊 2011年,关于税负话题的讨论逐渐深入。

  一方面是一些普通百姓越来越关注主观的税负感受,而非客观的宏观税负数据。一方面是政府连续出台结构性减税措施,但一些普通百姓仍感到税负沉重,减税呼声不断。

  个体的感受往往与经济环境密切相关。普通百姓的税负感受折射出的是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脉搏与动向。

  经济增长引发的税负话题

  2011年,税负讨论此起彼伏。有对中国位居福布斯全球税负痛苦指数排行榜第二位的关注,也有对中国宏观税负是否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询问,当然,还有普通百姓对财政、税收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的疑惑。

  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虽然逐渐回落,但前行的脚步依旧坚定。一季度增长9.7%,二季度9.5%,三季度9.1%。

  在经济增长的带动下,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26.8%,其中,财政收入中保持90%比重的税收收入增长24.7%。

  回顾往年的数据: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9%,财政、税收收入增长19.5%、18.8%,2009年这组数据为8.7%、11.7%、9.8%,2010年为10.3%、21.3%、23%。

  可见,近几年,我国财政、税收收入增速基本超过经济增速,增幅从去年开始达20%以上。与此相伴的是财政收入总体规模的增大,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很可能突破10万亿元,这一总量已可与英、法等一些工业化国家相提并论。

  财政、税收收入较快增长可以从经济发展、物价、税收征管等方面找到原因。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财政、税收收入增速持续超过经济增速的情况下,政府收入占gdp的比重,也就是国际通行衡量税负的指标——宏观税负是逐年提高的。

  一面是财政收入规模日渐增大,一面是宏观税负逐年提高,这无疑要求政府加快步伐,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正如一位网友所说:民众不能只要求福利而不缴纳税收,而政府也不能只收税而忽视民众的福利。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指出:“坦率说,目前我国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与老百姓期望还有相当的距离。一方面财政、税收收入逐年增长,另一方面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水平没有按照财政、税收增长水平相应提高,这可能是一些百姓感觉税负重的直接原因。”

  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每年三分之二财政支出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但总体来看,我国民生保障仍限于“低水平、广覆盖”。“政府必须加快自身改革步伐,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满足百姓期望。”高培勇说。

热词:

  • 税收收入
  • 经济增速
  • 宏观税负
  • 经济增长
  • 全国财政收入
  • 结构性减税
  • 经济环境
  • 2008年
  • 积极的财政政策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