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外债不存在偿付风险 债务指标在警戒线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末,中国外债余额为6971.64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比6月末增长了550亿美元左右。同时,短期外债占比上升至72.81%,今年以来,该数字已经连续三季度超过70%。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外债风险总体安全可控,但也需对“热钱”保持警惕。

  中长期外债青睐制造业

  外管局本次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6971.64亿美元外债余额中,登记外债余额为4405.64亿美元,企业间贸易信贷余额为2566亿美元。

  从债务类型看,登记外债余额中,国际商业贷款余额为3709.98亿美元,占84.21%,所占比重较上年末上升4.23个百分点;外国政府贷款和国际金融组织贷款余额为695.66亿美元,占15.79%。

  从币种结构看,登记外债余额中,美元债务占75.81%,较上年末上升5.4个百分点;日元债务占8.11%,较上年末下降0.45个百分点;欧元债务占7.21%,较上年末上升2.8个百分点。

  从投向看,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登记中长期外债(签约期限)余额中,投向制造业的为534.82亿美元,占24.24%;投向房地产业的为106.90亿美元,占4.85%。

  债务指标在警戒线内

  业内人士指出,外债余额规模持续上升,这一方面与进出口和外贸发展有关,另一方面也受外围市场利率普遍较低、人民币中长期升值预期持续等因素影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高洁对本报记者说,总的来说,中国外债的债务指标在警戒线以内。外债增长可能受到一些因素影响,如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表现良好,特别是欧债、美债危机发生以来,欧美经济不景气,相比之下,中国应对通胀有力,同时保持了经济的高速增长,全球资金认为中国还是相对比较可靠的规避风险的地方,愿意把钱投到中国来。

  高洁认为,相较于中国的GDP总量和外汇储备总量,这一债务水平低于国际风险“警戒线”。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总体看,当前中国外债总规模并不大,结构也基本合理,总体偿付不存在太大风险。下一阶段,应继续积极发挥外债促进国内经济发展的功能,用好外债。

  短期外债占比升高

  本次公布的数据中,短期外债占比再度上升令外界非常关注。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5076.25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72.81%。从短期外债的构成看,与贸易有关的信贷余额为3749.96亿美元,占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的73.87%,其中,企业间贸易信贷占50.55%,银行贸易融资占23.32%。

  外管局指出,与贸易有关的信贷大多具有真实的进出口贸易交易背景,其增长与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增长基本上相适应,因此,这部分短期外债占比上升不会影响中国外债安全。

  “短期外债持续增长主要是因为金融危机发生后,全球经济政策走势不明朗,国际金融市场仍波动较大,长期负债意味着承担长期的汇率波动风险,而短债恰恰可以较好规避未来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加之目前国际上的短期债利率普遍较低,企业更倾向于持有短期外债减少利息支出,从而降低偿还风险和成本,这使得短期外债余额规模和占比进一步增加。”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周文渊表示。

  高洁指出,外债的结构比例应当合适,债务配置要合理。短期外债过多会有风险,需要进行管理。因为短期外债风险较大,一旦大量撤出可能会对经济造成冲击,因此不能过多依靠短期外债。同时,也不排除有部分投机资金披着贸易的外衣流入、流出,因为“热钱”都是短期资金,快进快出,当然这需要具体做出分析。

  “当前来看,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完善外债管理,防范债务资金变相流入,冲击国家金融管理秩序。此外,从外债的管理上看,不应单纯过多地鼓励外资流入,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更为重要。”高洁说。本报记者 叶晓楠

热词:

  • 短期外债
  • 外债余额
  • 警戒线
  • 外债管理
  • 外债风险
  • 债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