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行承认三农部门下调存准率是政策方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货币政策有望持续“定向宽松” 农行承认三农部门下调存准率是政策方向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农业银行将下调新增部分省市的三农金融事业部准备金水平1个百分点。但截至昨日发稿时,该消息尚未获农行证实。有分析认为,此前决策层已明确对相关三农项目予以信贷支持,如该消息属实,则属于货币政策“定向宽松”的举措。

  主要面向“三农”项目

  据报道,目前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试点范围已经达到12个省市区,其中新增加黑龙江、河南、河北、安徽4个省。

  昨日,记者致电农业银行总行相关部门了解,对方表示三农金融部门准备金率下调是一个政策方向,但无法证实调整的地域和时间点。

  而央行副行长杜金富12月初曾表示,农业银行试点县的三农金融事业部存款准备金率比农业银行低1个百分点。三农金融事业部是专门针对“三农”部门提供资金支持的部门。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本报记者表示,农业银行对三农事业部准备金调整与央行对准备金的调整没有必然关系。

  据业内人士分析,上述调整或属于货币政策“定向宽松”的表现,并非针对全行业的政策调整。

  “预计2012年春节前后会是央行准备金调整的时间窗口,”鲁政委认为,12月外汇占款将继续走低,这为准备金调整提供了空间。

  准备金成央行主要手段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周一也表示,央行2012年会比较多地动用存款准备金率手段。

  此前,央行决定自12月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

  现状:同业拆放利率创近两月新高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未公布央票发行公告,业内人士分析,今日有可能停发3月期央票。央行上次停发3月期央票是在今年6月23日。由于当周上调存准率,造成货币市场流动性紧张,市场对3月期央票没有需求,央行当周选择停发。

  此外,1年期央票曾在今年1月18日停发,而3年期央票最近一次发行是在今年10月21日。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30亿元,本周二发行40亿元1年期央票,并暂停正回购操作。若今日央票停发并继续暂停正回购,本周将实现90亿元的小幅净投放。这也将是近六周来首次实现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

  由于岁末流动性持续紧张,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走高,隔夜利率上升34.27个基点,报3.4202%;7天利率上升34.50个基点,报4.7292%;14天利率上升17.25个基点,报5.6567%。其中7天与14天利率均创近2个月最高水平。

  

热词:

  • 三农
  • 央票
  • 央行
  • 同业拆放利率
  • 事业部
  • 定向宽松
  • 农行
  • 存款准备金率
  • 货币政策
  • 时间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