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纬纺机大股东持股频遭司法冻结 大股东或将易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杨兆全律师认为,在这两次股权冻结事宜上,经纬纺机信息披露存在瑕疵

  经纬纺机今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纺机(持有公司股份204,255,24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83%)所持公司股份12月21日被再次司法冻结。这已经是自2007年以来,中国纺机所持33.83%的股权第四次被不同的法院冻结,并且其前三次冻结均未解冻。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杨兆全律师认为,多次冻结表明大股东债务问题很严重而且长期得不到解决,公司大股东最后很可能易主。

  多年难解债务纠纷

  大股东或将易主

  早在2007年9月,中国纺机持有的经纬纺机33.83%股份就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冻结,该笔股权冻结至今尚未解除,解冻日期为2012年9月9日。

  根据当时公司公告,此次冻结是中国纺机质押给恒天集团的公司股权被司法再冻结。

  而后直到经纬纺机在筹备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的过程中,由于中介机构的尽职调查,2008年和2010年的两次冻结才得以浮出水面。

  中国纺机持有的经纬纺机的33.83%股份于2008年3月被北京二中院司法冻结(轮候期限24个月),并于2010年3月继续司法冻结(轮候期限24个月)。

  2010年11月,上海高院裁定中国纺机就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的1亿元贷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中国纺机持有经纬纺机的33.83%股份于2010年6月被上海高院司法冻结(轮候期限24个月)。

  如今,同一股权又遭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轮候期限为24个月。

  2011年7月,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就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借款人、中国纺机作为担保人的人民币4900万元和4000万元的两笔借款保证合同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中国纺机被判对该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限令中国纺机在2011年12月2日之前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显然,中国纺机没有能够在限期内清偿债务。

  多笔债务纠纷缠身,中国纺机似乎已无动于衷。

  杨兆全律师认为,多次冻结表明大股东债务问题很严重而且长期得不到解决,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被冻结股权最终很可能被转移,或是拍卖股权,或是直接抵偿债务,不管何种情况,大股东都要易主。经纬纺机股权结构生变,其发展趋势、主营业务都可能发生变化,而最直接的变化就是管理层的更换。

  两次司法冻结未披露

  信披存瑕疵

  对于2008年和2010年的两次司法冻结,经纬纺机当时并未予披露。直到经纬纺机在筹备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的过程中,由于中介机构的尽职调查,这两次冻结才得以公布。公司对此解释称,公司收到相关法院出具的《民事裁定书》上仅说明冻结中国纺机银行存款或查封其他相应等值的财产及权益,均未明确说明冻结中国纺机持有的经纬纺机股份,且中国纺机持有的经纬纺机全部股份当时已处于冻结状态,故中国纺机未能发现其持有的经纬纺机股份被再次冻结。

  但杨兆全指出,虽然法院没有完全明确冻结哪种财产,但公司应该能够查阅究竟哪些财产被冻结。并且,股权冻结也需履行相关手续,公司不可能不知情。在这两次股权冻结事宜上,经纬纺机信息披露存在瑕疵。

  

热词:

  • 经纬纺机
  • 司法冻结
  • 大股东
  • 持股
  • 2010年
  • 轮候
  • 民事裁定书
  • 2008年
  • 尽职调查
  • 高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