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庞庆华回应:1.75亿卖楼与萨博破产失利无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车展上的萨博9-3

  12月20日,瑞典地方法院发布公告,正式宣布批准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的破产申请。为此,业界舆论认为,“双庞”(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收购萨博汽车这一长达近一年的跨国并购宣告失败。但庞庆华本周一却对《国际金融报》表示,由于清算程序已启动,收购萨博的“损失”现在还谈不上,另外,一周前庞大发布公告称以1.75亿元卖22处房产,与收购萨博失利并无关联,而是很早之前就通过的预案。

  随着萨博宣告破产,有关庞大的不利传言愈演愈烈。23日,庞大发布公告称,拟以1.75亿元向关联方唐山市冀东物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售22处房产,并回租继续使用。有人士因此认为,刚刚因萨博收购失利而计提4500万欧元巨额坏账准备的庞大集团,此次出售房产或为融通运营资金,同时还能减少部分税收获得财务收益。

  而庞庆华却对此不以为然。“这跟萨博没有关系”,他表示,这次房产出售是庞大上次开股东大会时就通过的预案(庞大并不经常召开股东大会)。因为部分资产有瑕疵,而且建4S店动辄要耗资一两千万,所以庞大需要适时清理旗下物业。

  而对于此前庞大向萨博母公司瑞典汽车的账户打入4500万欧元,可能打水漂,庞庆华则称,“目前具体的损失还谈不上,因为清算程序还没有完成”,即是将赌注押在庞大可向法院申请补偿,破产后的萨博仍可以完成债务。

  萨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后,按照优先清偿债务的顺序,萨博破产清算后第一轮将向欧洲投资银行和工会还债,以清偿银行贷款和工人工资(萨博汽车11、12月工资至今未发放);第二轮这是以庞大、青年和萨博供应商为代表的“一般债权人”;最后才是像通用这样的持有萨博优先股的股东。

  由此可见,庞大的风险在于,如果萨博破产清算后法院估价的资产在支付优先债权人阶段就耗尽,像庞大、青年和萨博供应商等一般债权人,以及持有萨博优先股的通用汽车公司等,都将面临无款可偿还的尴尬境地。

  有媒体评论称,“双庞愿赌服输”。或许,外界可以对“双庞”收购萨博案再多一份等待和耐心。

热词:

  • 萨博汽车
  • 庞庆华
  • 破产清算
  • 冀东物贸
  • 卖楼
  • 破产申请
  • 损失
  • 国际金融报
  • 双庞
  • 优先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