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伊利三元集体提价 多家超市接到涨价通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明年1月1日起,市场上销售的液态奶将陆续集体提价。记者昨天从北京众多超市卖场证实,已经收到伊利、蒙牛、三元书面或口头提价通知,三元入户牛奶也加入提价行列。

  多家超市接到奶企提价通知

  记者昨天从北京多家大型卖场了解到,就在此次致癌门事件之前不久,蒙牛已经口头通知卖场,对低温奶进行提价;而伊利、三元已经向超市方面下发了提价通知。

  对于提价事宜,蒙牛方面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只是表示,到目前为止,公司尚未下发正式提价通知。不过该负责人又表示,公司没有大范围提价的计划,也不可能整个品牌都提价。

  伊利方面昨天向记者确认提价事宜,不过对于具体提价品种以及提价幅度讳莫如深,其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伊利在北京市场部分液态奶产品进行小幅度调整,调整的原因是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

  “其他地区及产品目前暂无价格调整计划”,伊利有关负责人这样表示,但拒绝回应为何北京与外地市场采取不同的价格策略。

  三元方面昨天向记者确认,此次零售市场提价的产品只限于9个品种的常温奶,提价幅度不高,如极致全脂一提(12盒×250毫升)原价58元,提价后为59.9元。

  “我们只是微调”,三元方面有关负责人何小唐表示,除了原料外,物流成本、用工成本也在不断上涨,与其他品牌同类产品相比,目前三元的价格还是要低一些。

  三元入户牛奶年内提价两次

  除了零售市场外,北京市民的三元入户牛奶也从元旦起提价,这也是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入户牛奶二次提价。

  记者昨天从一些三元牛奶订户了解到,他们已经收到了三元调价通知单。记者在这份通知单上看到,调价品种涉及袋装VAD鲜牛奶、袋装特品鲜牛奶、袋装加钙鲜牛奶、瓶装特品鲜牛奶等共13个品种。

  通知单上给出的调价理由是“用工成本和物流费用增加及部分原辅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等,给我们的经营造成了困难”。何小唐表示,从明年1月1日开始,多种入户奶价格上调,涨幅为两毛钱,如原味酸奶从2.2元涨到2.4元,瓶装特品鲜牛奶从1.9元涨到2.1元,写字楼白领喜欢的茯苓奶从2.3元涨到2.5元。

  据了解,今年1月底,三元曾向订户下发提价通知,从2月1日起,14种入户奶产品将涨价,平均每袋或每瓶涨2毛钱,平均涨幅为10%。另据了解,就在此前不久,光明乳业对其上海的入户牛奶也进行提价。

  >>专家说法

  原料成本上涨 理由说不过去

  “此次这些乳品企业集体提价,如果说原料成本上涨,这是说不过去的”,著名乳业专家王丁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国原料奶的平均收购价格与今年七八月份没有太大变化。另外像酸奶这样的产品,原料糖价格比五六月份略降;而包装方面,利乐砖的价格去年每个还需要0.35元,而现在的价格却是0.25元。

  “不过企业销售成本的确是加大了”,王丁棉表示,像人员工资、运输成本都在涨,因此企业提价是否合理,就得看他们此次零售价提价的幅度是否与成本上涨的幅度相当。

  王丁棉还表示,以往到了年底,大企业都在搞促销,而今年企业却反其道而行。对于这3家上市企业来说,都在比拼业绩,此时与其靠卖得多,还不如直接提价,更容易获得利润的增长。

  本报记者 胡笑红

热词:

  • 提价
  • VAD
  • 伊利
  • 涨幅
  • 常温奶
  • 原料奶
  • 利乐砖
  • 茯苓
  • 门事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