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食品安全成百姓最关心话题 我国面临三大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我们盘点2011年的新闻事件时,“食品安全”绝对是个无法回避的关键词。民以食为天,食以安全为先。可以说,保证食品安全是企业对消费者的基本承诺,只有安全的基石足够牢固,味道、营养等这些附加值才能得以实现。

  食品安全成为百姓最关心的年度话题

  在百度近日发布的“2011百度搜索风云榜”上,健康和食品安全成为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其中的“十大食品安全事件”榜单上,塑化剂、瘦肉精、地沟油位列前三,染色馒头、西瓜膨大剂、骨汤勾兑、矿泉水亚硝酸盐超标、速冻饺子细菌超标等均榜上有名。

  监管有力的同时加强企业自律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司长于军就中国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分析指出,食品生产单位数量巨大,生产方式落后,存在小、散、乱现象是影响食品安全最深层次的原因之一。

  于军指出,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我国正在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但监管只是保证食品安全的一个方面。安全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不是监管出来的,这个观点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只有加强自律,落实主体责任才是保证食品安全最基本的要求。

  标准之争表明我国食品安全正在走向成熟

  今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食品新国标,如面粉增白剂禁用令、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新版《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以及蜂蜜新国标、乳业新国标、新版《速冻米面制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等,而由此引发的“标准之争”也和食品安全事件本身一样,成为关注的焦点。

  乳业新国标和新版《速冻米面制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是其中争议最大的。对比旧标准,部分新国标被质疑降低了硬性质量标准。

  对此,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学者薛兆丰认为,降低硬性质量标准,有助于降低厂商掺假的积极性,也不妨碍有能力的厂商去提高产品质量,而只要消费者能够识别质量差异,并乐于为提高的质量付账即可。新国标之争从一个侧面也表明,我国的食品安全正在走向成熟。

  中国食品安全面临三大挑战

  对于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食品安全与营养技术官员康彼得指出,“提高食品检查员的素质、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各部门之间的良好合作将是未来中国食品安全领域需要重视的三大挑战。”

  他表示,现代食品检查员必须掌握现代食品微生物学、化学、动物学等工程领域的大量知识,同时还要与时俱进掌握监管环境,因为每个月可能都有新的法律、法规出台。“如何提升现有食品检查员的技能,是一个大挑战,如果不克服这个困难,我们的食品安全状况是不会有巨大改善的。”

  对于人为食品安全事故,他认为,建立良好的工作平台,并有可靠的执法机构,可能是中国食品安全领域未来的主要挑战,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确保目前和未来的食品检查工作都要掌握必要的工具和技能,开展科学有效的食品控制工作。

  他还表示,维护食品安全从来都不是一个部门能做到的事情,因此各部门之间如何建立良好合作就是食品安全面临的另外一个主要挑战。各部门良好合作的一个关键是共享信息,各个部门每天都会分别收集整理很多信息,但是这些信息在没被分享之前是不能发挥出它的最大作用的,所以现在就要想出一种办法来在食品安全链中让所有参与部门都能很好地共享信息、共享数据。

  晨报记者 孔瑶瑶

热词:

  • 食品安全
  • 食品微生物学
  • 食品安全监管
  • 食品检查
  • 食品安全问题
  • 食品生产经营
  • 我国食品
  • 新国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