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然气价改试点启动市场炒作末倒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风险提示:天然气相关公司行业分布较为复杂,天然气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也各不相同,有的只是刚刚进入相关领域,投资者应注意投资风险。(国泰君安)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出通知,决定自12月26日起在广东、广西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考虑短期天然气价格上涨较少,中金、国泰君安、安信等机构普遍认为,随着定价机制改革的逐步推行,长期看天然气的价格上涨趋势已经确立。届时,中石油、中石化等天然气上游生产企业将直接受益;而煤头尿素、城市燃气等中下游企业也有望间接受益。对于采用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企业(如天然气尿素和甲醇公司),则意味着成本的不断上涨。

  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燃气股表现较为积极,大通燃气涨停、长春燃气大涨9.08%。就受益公司的股价走势来看,中石化和中石油调整时间较长,调整较为充分,广汇股份从2008年低点来看,还远在高位。在大盘尚未企稳的情况下,谨慎的投资者还宜先观察,即便激进者买入也一定要做好止损。

  短期不会影响国内气价

  这次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的主要内容有五个方面,其中4个方面是针对常规天然气:如将现行以“成本加成”为主的定价方法,改为按“市场净回值”法定价;将现行区别气源、路径,分别制定出厂价格和管道运输价格的做法,改为分省制定统一的门站价格;国家制定的统一门站价格为最高上限价格,供需双方可在不超过这一价格水平的前提下,自主协商确定实际交易价格;同时,门站价格实行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可替代能源价格变化情况,每年调整一次,并逐步过渡到每半年或每季度调整。

  中金公司分析员关滨认为,改革试点的核心仍集中在石油巨头(一级销售商)和省级管网、城市燃气(二级销售商)之间。如果结合前期广东省级管网改革来看,发改委试图在一、二级天然气销售商之间引入新的竞争平衡格局,即前期省级管网改革是地方挤占了石油巨头的垄断利益,而本次改革试点允许石油巨头提高天然气销售价格。

  在平安证券分析师杜志强看来,这次试点,需求因素在价格决定方面的作用增强。将“成本加成”为主的天然气定价方法改为按“市场净回值”法定价,主要是因为随着进口气增加及输气管网覆盖范围扩大,之前按不同气源、管网分别制定出厂价格和管道运输价格的做法,实现难度越来越大,改由终端市场来决定价格,有利于理顺天然气价格体系。

  不过,试点推广存在难度,短期不会对国内气价造成影响。广东、广西目前使用的主要是进口气,价格接近国际市场。同时,因为其他大部分省份以管道气为主,价格明显低于广东和广西,因此试点推广难度较大。

  上游企业最为受益

  但是,随着定价机制改革的逐步推行,安信证券首席行业分析师刘军认为,这意味着天然气的价格长期上涨趋势已经确立。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最终目标是放开天然气出厂价格,探索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逐步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比价关系。对于中石油和中石化长期是利好,但是短期影响不大。对于采用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企业(如天然气尿素和甲醇公司)意味着成本的不断上涨。

  试点的周期直接决定相关企业的受益周期。国泰君安预计,试点时间可能要一年甚至更长。

  杜志强也认为,气价改革是个逐步推进的过程,短期内对相关公司影响较小。中长期来看,上游的中石化、中石油、广汇股份等将受益于天然气价格的逐步上升。陕天然气、长春燃气等管输运营企业受到直接影响较小,但会间接受益于改革带来的下游市场扩张。

  海通证券预测,气价上涨对两大石化公司每股收益(EPS)产生直接影响,气价每立方米上涨0.1元,中石油和中石化EPS分别增长0.03元和0.01元;每上涨0.2元,中石油和中石化EPS分别增长0.05元和0.02元;每立方米上涨0.3元,二者的EPS分别增长0.08元和0.03元。

  非常规天然气相关公司受益或小

  另外,此次试点还规定了对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三种非常规天然气的办法:出厂价格实行市场调节,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进入长途管道混合输送的,执行统一门站价格。

  海通证券石化分析师邓勇表示,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采初期需要较大的资本投入,随着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推广,天然气出厂价有望获得提升,这将有助于提高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采企业的积极性,对于我国非常规天然气的利用将有明显助益。

  刘军认为,这对于相关的开发和设备企业,如通宝能源、广汇股份、杰瑞股份等是重大利好。不过,杜志强则持不同意见,他表示,非常规气并网难的问题短期内依然存在,在常规天然气价格与国际接轨之前,非常规天然气相关产业链受益较小。

  采写:南都记者 王涛

热词:

  • 常规天然气
  • 燃气股
  • 天然气出厂价
  • 市场表现
  • 中石化
  • 中石油
  • 市场供求
  • 天然气价格
  • 我国天然气
  • 管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