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银行理财产品大爆发 明年火爆难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股市一直跌跌不休,楼市受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投资渠道也基本被掐断。通货膨胀率又不断走高,人们迫切想找到一条相对稳妥的理财渠道,让自己手里的钱保值增值,而银行理财产品正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某银行的理财师给记者分析了今年银行理财火爆的原因。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11年的银行理财市场呈现急剧扩容的发展态势。据普益财富统计,截至2011年10月底,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为16527款,发行规模预计达到14.63万亿元,在去年7.05万亿元的基础上翻了一番。

  在发行规模大幅增长的同时,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节节攀高。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理财产品发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4%。统计显示,共有16款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超过10%;3307款产品最高预期收益率超过5%。

  专家分析,在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央行从去年以来一直在不断利用利率、准备金率和窗口指导等多种手段调控市场的流动性,银行流动性不断收紧,大量理财产品的发行更大程度上成为了银行应对考核要求的一种手段。尤其是每逢季末、月末的考核关键时点,大批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便接踵推向市场。同时,像信贷类理财产品也成为了企业融资的另一种渠道。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规模、收益率都创下新高。

  "短、快、高"受追捧

  "我用10万元的资金,今年就瞄准了低风险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到期之后立刻买入新的,不断倒腾,半年多的时间就收益了4000多元钱,比存定期划算多了,而且一旦急用钱,还可以随时把资金抽出来。"赵先生是短期理财产品的受益者,不少市民以此获利,以超短期、方便快捷、高收益为特点的短期理财产品是今年绝对的亮点。经常出现产品刚一推出,10分钟内就在柜台被抢购一空的现象。

  明年火爆难现

  "相比于今年理财产品大爆发的盛况,明年开局由于监管的严厉,这种火爆的局面肯定难以重现,高收益的产品项目将会减少,理财产品在收益降低的同时,也会更加规范,风险更小,所以投资者要事先做好投资规划。"理财专家建议。

  专家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严管银行理财产品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更严厉的监管政策将带来更规范的市场与产品,长期来看有利于杜绝银行理财产品中潜在的风险;另一方面,收益率畸高的理财产品将难现市场,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恐将回归。今后投资者选择理财产品将有更明确的分类,一些信托和私募的理财产品将走高风险高收益之路,而银行理财产品将设计得更加严谨,风险更小,让老百姓买得更放心,更踏实。

  

热词:

  • 银行理财产品
  • 银行流动性
  • 理财专家
  • 理财师
  • 产品项目
  • 大爆发
  • 投资者
  • 预期收益率
  • 发行规模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