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需要一场凤凰涅槃式的革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市在2011年即将谢幕之际,又出现机构谢幕潮。上周后半段沪指在2150点至2200点间整理,本周寻机反弹到2222点便无力向上。总体上市场信心不足,资金不足,底部未明。

  每年临近岁末,机构都要各显其能作年度盘点,总结得失,研发精英云集的券商,不例外地做出下年度的指数波动区间臆测,低的已看至1680点,而做预测的还是前权威券商。其实此类臆测只是对预测作业的反思,既然以前乐观的预测都错了,那么向下看或许就对了。在这样的氛围下,多头的斗志很容易被瓦解,于是造成了一个买气严重不足的市场。

  在近期的市场中,个股一有像样的扬升,马上就会引来抛压,导致上升股票的个数急剧减少。目前对市场杀伤力较大的,应数利好未兑现。网络上出现一种猜想,为了安抚股市会降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周二的大跌,部分是出于对再降“存准率”的失望——因为时间窗口将过。

  市场机构间已难出现强有力的多头联盟,原本作为维持市场理性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后期异化为精选极少品种、集中持有缩减流动性、反复推高的方式,达到市值——持仓净资产值的不断增加,吸引更多散户投资者购买其基金或理财产品,增加资金再注入重仓产品。在前期有成功先例,但细心者分析,这种成功模型以前新疆德隆已采用过。只不过现在是合法应用,然而重庆啤酒的遭遇昭示了抱团取暖模式的严重漏洞。原来的成功模式出现颠覆,导致投资者赎回基金或理财产品,引起机构的资金不足,导致不少品种一泻千里。

  多头难于结盟,空头倒有联盟,这是因为指数期货的发达兴旺,一些资金改变了多年国粹习惯,从指数下跌中获利。事实上,搞塌股市要比推升股市容易得多,只需在关键时间对关键权重股下重手,在普通成交萎缩的情况下,少量的抛单便可把股价砸下一大格,而推高股价则需源源的买单。指数期货的做空者,最怕的是突发利好的轧空,偏偏最近市场对寻常利好不敏感,重磅利好盼不来,对寻常利空又特别敏感,新近中国平安的再融资、大银行股的发债计划,都引起盘中大跌。

  周三下午的反弹,或许有维稳资金的动作,或许有机构每创一次新低抄一次底。但从技术面分析,沪指下降通道未改变,仅拓宽平衡区间到2100点至2200点,深综指周三被动跟随仍收阴,下降通道更陡。

  中国股市到了一个非常危急的关头,预测股指多少点位见底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预测有多大比例投资者在明年会离开股市、存量资金的流失速度是多少。寻常的维稳资金拉指数已经无济于事,寻常改革已不能挽救股市。中国股市需要一场凤凰涅槃式的、自下而上、由里及外的大革命,新股发行申购政策必须推倒重来,投资者队伍必须重新构建,买股票必须重现参股做主人的真谛。倘若如此,则中国股市幸甚,中国普通投资者幸甚。

热词:

  • 理财产品
  • 沪指
  • 赎回基金
  • A股
  • 凤凰涅槃
  • 深综指
  • 权重股
  • 利好
  • 指数期货
  • 存量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