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价格“翘尾”行情难改物价回落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续两月环比回落的食用农产品价格,在2011年最后一个月出现“翘尾”行情。分析人士预计,12月份食品价格将环比上升,阻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大幅下行。不过,这主要是受到季节因素和节日效应的影响,不会改变物价总体回落的趋势。

  商务部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12月19日至25日),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涨,这是该价格数据自11月底止跌回升以来,连续第五周保持涨势。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1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出现上升,虽然C PI还会处于回落当中,但回落的幅度可能不会像11月那样明显。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称,预计12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83%。12月蔬菜价格大幅上涨,成为阻碍本月CPI继续大幅下行的主要原因。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0月和11月食品价格环比连续两个月下降,降幅分别为0.2%和0.8%,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6和0.25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8%和5.3%。

  进入12月以来,食用农产品价格整体持续上涨。猪肉价格自12月初开始反弹,累计涨幅已超过1%;鸡蛋零售价格则于上周结束了十二周持续回落的局面,比前一周小幅上涨0.1%。

  搜猪网的最新分析称,元旦、春节年终消费大幕即将拉开,短期内消费仍将继续增量,猪价上涨的主要动力“意犹未尽”。

  肉类产品中,今年以来一路走高的牛羊肉价格还没有止步的迹象。相比年初,鲜牛肉和鲜羊肉价格累计涨幅分别达到14%和23%。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谭谟晓认为,“元旦”“春节”将至,牛羊肉需求量还会有所增加,价格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全国蔬菜价格自11月中旬整体进入季节性上涨通道。农业部27日发布的第50周国内鲜活农产品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均价每公斤为3.25元,环比涨7.3%。

  谭谟晓认为,节日效应使元旦至春节期间成为每年菜价最高的时段,“两节”临近,市场需求增加,蔬菜价格会有一定幅度上涨。由于北方设施蔬菜发展提速,今年冬春季节供应能力提高,南方主产区种植面积也在增加,“两节”期间蔬菜总体供应将保持充足,预计价格涨幅低于去年同期。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日前表示,由于2012年元旦、春节均在1月份,临近双节购买力较为集中,加上冬季雨雪天气增多,鲜菜、鲜果等鲜活农产品生产、运输面临较多困难等因素可能推高12月份价格上涨水平。

  李国祥认为,12月份农产品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并不代表价格运行的回落态势发生了改变。这些因素在春节过后会很快消失,农产品价格也会重新开始回落。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12月份C PI同比涨幅预计为4%左右,物价总体回落的趋势不会改变,明年CPI同比涨幅大约在3%至4%之间。

热词:

  • 食品价格
  • 春节
  • 元旦
  • 翘尾
  • 行情
  • 环比
  • 两节
  • 农产品价格
  • 经济参考报
  • 价格总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