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盛顿邮报:美国远大前程毁于一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2月18日最后一批美国军队撤出伊拉克12月17日,美国士兵在伊拉克南部地区准备撤离伊拉克。新华社\法新社

  文章认为,美军撤离伊拉克,尽管少了一些戏剧性,但同样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17日文章】题:美国撤离伊拉克标志着美国远大前程的终结(作者美国波士顿大学历史与国际关系教授安德鲁·巴切维奇)

  美国历史上,我们总是能够获得一个明确的结局。1929年10月的经济大萧条终结了美国兴旺的20世纪20年代;对日作战胜利日终结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军本月撤离伊拉克,尽管少了一些戏剧性,但同样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远大前程毁于一旦

  伊拉克战争始于2003年,当时确信会迅速取得胜利,结果近9年之后才结束,而且美国得到的东西也要少得多。这场战争本来担负着显示我们统治地位的使命,但却显示了美国力量十分有限。它使一度被认为将确定未来的后冷战时期的远大前程毁于一旦。

  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的情景:苏联经历着解体的阵痛,而美国则一路高歌吗?冷战出现了一个和平的结局,于是历史翻开了新篇章,似乎充满了希望。在美国的带领下- 1991年的“沙漠风暴行动”肯定了其卓越性——世界由黑暗走向光明。

  在美国准备与萨达姆·侯赛因进行第一次军事对抗时,老布什总统宣布了 “世界新秩序”的到来。因为缺少诗意,他的表述从来都没有流行过。所以在华盛顿,政客和评论员们很快就竞相提供了对该时代更生动的种种描述。这种努力产生了三种广泛的说法。

  第一种说法是意识形态上的:共产主义的崩溃意味着自由民主主义的胜利,这种胜利被视作不能改变且不可逆转;第二种说法是经济上的:冷战的结束释放了全球化的力量;畅通无阻的商品、资金、思想和人员流动,这些诱人的创造财富的机会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第三种说法是军事上的:先进的信息技术正在使战争发生革命;能够利用这种革命的武装军队可以获得前所未有的效率。

  美国人理所当然地认为,他们自己的民主方式应该并且可以在全球推广。他们认为,他们比任何一个未来竞争者都能更好地利用全球化优势。至于高科技军事力量,“沙漠风暴”已证实了美国的威力;所谓军事革命可能会将一个明确的优势转化为永久的霸主地位。

热词:

  • 华盛顿邮报
  • 美国
  • 远大前程
  • 毁于一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