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盛顿邮报:猜测俄核专家曾力助伊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称掌握着一种先进的核弹引爆技术的前苏联的爆炸物专家维亚切斯拉夫·丹尼连科近日被指控卷入伊朗的核武计划。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3日报道称,多名外交人士和专家认为丹尼连科在伊朗的核计划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不过,丹尼连科坚称,自己不是“伊朗核计划之父”,俄罗斯官方也否认这种说法。

  被指帮助伊朗研发核武器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上周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布的一份报告强调,一名“外国专家”在伊朗用于制造核弹头的关键技术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接近联合国原子能机构的外交人士称,这名专家指的就是丹尼连科。报道称,伊朗并没有制造核弹,但是诸如丹尼连科这样的科学家的帮助,将会刺激伊朗越过技术门槛。从1996年到2002年,丹尼连科与伊朗科学家展开了广泛合作。联合国的调查员说,丹尼连科在伊朗8年前完成的一种不寻常的半球形引爆装置的设计和测试工作中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那时候这个俄罗斯人刚刚离开伊朗。这种由伊朗人制造的引爆装置拥有一个众所周知的目的:挤压高浓缩铀以引发核反应。报道称,这名俄罗斯专家还向伊朗专家传授了“爆炸物理学及其应用手段” ,这种手段在核弹头设计领域之外几乎从不应用。实际上,当被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质疑的时候,伊朗核官员无法对进行这种试验做出合理的解释。

  报道称,透过这些文件,也将让世人对藏匿于伊朗大学和民间研究院的高度保密的核计划有所了解。“这就像一名研究黑洞的天文学家:通过看到有一些东西被吸入,你感觉到了黑洞的存在。”专门负责伊朗的前CIA情报分析员阿特·凯勒说。

  过人之处:能精确控制爆炸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丹尼连科在乌拉尔山山脚下的一个研究院练就了自己的这门奇缺的技术,这个地方保密级别非常高,以至于在苏联的官方地图上,根本找不到。现在这里的名称是全俄工程物理学科学研究院,任务是设计核武器。

  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早期,当丹尼连科开始在那里工作时,这里的科学家专注于核武器的小型化工作,以便让这些核弹头能够装进导弹、常规炸弹甚至炮弹里面。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研制了一种小型但是高精度的常规炸药引爆装置,能够将强大的冲击波传入核装置中心的钚或者浓缩铀的核心处。而丹尼连科在爆炸和气体动力学方面的技术有助于设计、测试小型、高精度引爆装置,这种引爆装置能够产生完美的对称爆轰波,能够确保持续的核反应。在这个过程中,极微小的失误都会导致链式反应的失败或者不充分。这项研究还导致一项偶然的发现,用精密控制的爆炸冲击波轰击石墨可以得到人工钻石。

  1991年苏联解体,丹尼连科“下海”了。他的资本是在一家机密核工厂30年的工作经验,以及一项非常畅销的技术:控制目标以不超过十亿分之一秒的精度爆炸。他建立了一家生产人造钻石的公司,去欧洲转了一圈,甚至还去美国推销人造钻石技术,但并没有成功。最终,他辗转来到了伊朗,伊朗对这位炸弹制造者的才华和技术甚是赏识。丹尼连科在伊朗最初的工作还是围绕人造宝石计划展开的。联合国调查员后来推测,经过6年相处,他向伊朗提供了专门的技术,这种技术将帮助伊朗获取比钻石更有价值的东西。

  俄罗斯否认卷入

  实际上,丹尼连科一直否认他有意识地帮助伊朗的核计划。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官员在丹尼连科返回俄罗斯后会见了他,并寻求他的帮助,以澄清伊朗人将用这些技术做什么。丹尼连科表示,他的工作仅仅限于制造钻石,他不了解伊朗的武器计划。他告诉一家俄罗斯新闻社,“我不是伊朗核计划之父”。不过,在私下交谈中,这名科学家承认,他“不能排除他的信息被用于其他目的的可能性。”

  除了丹尼连科否认自己和伊朗的核计划有关外,俄罗斯官方也否认俄罗斯专家参与了伊朗核计划。俄外交部指出,散布俄罗斯核专家帮助伊朗核计划并非偶然,因为俄罗斯一直反对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而伊朗官方一直坚持自己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并否认拥有核武器。(张家齐、柳玉鹏)

热词:

  • 官方地图
  • 美媒
  • 伊朗核
  • 华盛顿邮报
  • 引爆装置
  • 外国专家
  • 核武器
  • 科学家
  • 联合国
  • 国际原子能机构
  •